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国家工信安全中心主任:工业信息安全形势日趋严峻

2018-05-24 15:20: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24日 (记者 程春雨)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尹丽波24日在中国工业信息安全大会上表示,随着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方向加速发展,工业信息安全整体形势日趋严峻。

在她看来,工业互联网开放、互联、跨域的特点,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安全问题与挑战,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问题、工业互联网设备与控制安全问题、工业大数据安全问题、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问题等将成为行业面临的新挑战。

2017年,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监测,全球暴露于互联网的工控系统及设备数量同比增加42.9%,其中我国总数位居第五,增速超过全球增幅。

“工业信息安全是一个全新安全领域,具备高度的前沿性和复杂性。全球超十万工控系统及设备暴露于互联网,已成为世界各国工业信息安全的软肋。”尹丽波说。

据她介绍,进入2015以来,全球每年发生的工业信息安全事件都接近300起,工业领域成为网络攻击"重灾区";同时,工控安全漏洞层出不穷,高危漏洞占比近六成,且大量集中于装备制造、交通、能源、智能楼宇等重要领域,严重威胁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安全。

目前,我国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仍存在产业生态不健全、核心技术积累不足、安全服务能力亟待提升等短板。

为推进工业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建设,2017年底,工业和信息化部加强顶层设计,正式印发《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行动计划(2018-2020年)》,对如何构建我国工业信息安全保障体系作出了整体安排。

对于未来,尹丽波建议,一是对行业企业提升安全检查的广度和深度;二是构建全国的工业信息安全态势感知网络;三是推进国家应急资源库的建设;四是健全风险共享和信息通报的体系;五是完善安全共性服务能力,搭建工控安全测试平台、测试床,面向全社会提供安全基础共性服务;六是强化产学研用合作,推动安全产品和服务的规模化、产业化的应用。

大会今日还发布了《工业信息安全概论》。这是国内首份系统讲解工业信息安全的综合性普及读物,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会同浙江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电子科技学院等多家单位编制完成。

《工业信息安全概论》首次厘清了工业信息安全概念定义,紧扣工业互联网、工业云、工业大数据等应用实践与前沿热点,为相关机构、从业人员开展工业信息安全工作提供学习参考和学术咨询。(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