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中国财税改革与对外开放相辅相成

2018-05-18 17:06: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刘绪尧)今年以来,大幅度降低部分进口商品关税,取消28项药品进口关税,工信部表态将研究制定“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一系列税收政策调整的举措和规划用实际行动向全世界宣告中国坚定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回顾过去40年历程,财税改革与对外开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为中国经济取得的发展成就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历史进程来看,在过去40年改革开放中,财税改革就是中心重点,既是突破口,也是先行军。

财税改革为对外开放“打桩筑基”。从改革开放初期以包干制取代统收统支的财政体制,到90年代中期建立了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和新税制,再到建立健全预算管理基本制度体系,实现我国现代财税体制基本框架的建立和完善,在这个过程中,通过财税制度的不断改革,有效调动了各方积极性,增强了国家财政实力,同时也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对外开放倒逼财税改革适应全球化、市场化需要。在40年对外开放进程中,中国财政体系借鉴国际成功经验,不断自我调整,在财政方面,新预算法颁布施行,现代预算制度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在税收方面,建立出口退税制度、加工贸易保税制度、经济特区财税优惠制度、全面统一内外资企业税制、实施营改增试点改革等,有力地推动了外贸、外资和对外经济合作的发展。

从1978年到2017年,我国进出口总额从206.4亿美元提高到4.1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4.5%,占全球进出口比重从0.77%提升到10%左右,在全球货物贸易中的排名由第30位跃升至第1位。40年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推动中国经济实现了高速增长,目前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有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开放,中国才能不断壮大。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如何更好地发挥财税的职能作用至关重要。新一轮财税改革作为改革的“牛鼻子”承担着重要的使命,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突破带动的改革全局,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新的探索,书写更加精彩的对外开放新篇章。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