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证券>>

新三板年度数据出炉 挂牌公司创新驱动效果显现

2018-05-04 16:43:49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题:新三板年度数据出炉 挂牌公司创新驱动效果显现

郭宇靖、吉宁

近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公布年度数据,挂牌企业整体业绩呈现高增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创新驱动效果显现,但同时近期各项指数呈现持续下挫的态势,市值规模持续缩水。业内人士认为,这种趋势或有利于企业估值的合理回归,促进新三板市场健康发展。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数据显示,在整体业绩方面,挂牌公司保持较快增长,2017年新三板企业呈现出趋稳向好的态势,已经披露年报的1万多家公司合计实现营收接近2万亿元,净利润1154.8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21%和14.69%,盈利面76.44%。

随着国家一系列减负政策出台,中小企业税费负担有所减轻。在挂牌公司中,非金融类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47.84%,同比下降0.19个百分点。企业现金支付的各项税费占营收比重同比下降0.43个百分点。

代表着未来发展方向的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产业亮点颇多。数据显示,挂牌公司中现代服务业(不含金融业)的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长26.94%和29.12%;先进制造业营收占比61.84%,同比提高0.27个百分点;高耗能产业如石油加工、电力热力等行业投资同比下降20%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家各项战略的不断深入和市场制度、规则的不断完善,挂牌公司整体质量不断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三板正在依靠市场的力量优胜劣汰,目前挂牌公司的梯次已经形成,好的资源持续向头部企业汇集,优质的企业拥有了配置的价值,受到投资机构的追捧。

但另一方面,近期新三板市场表现仍然乏力。截至5月3日,三板做市指数跌至883.92点,近一年以来持续下跌。对照历史最高点2673.17点,目前累计跌幅超过六成。在市值方面,自2017年9月,新三板的总市值持续下跌,目前新三板市值已经缩水至4.07万亿左右。企业融资渠道仍然不畅,2017年挂牌公司的融资成本偏高,财务费用同比增加了4成。

东北证券新三板首席研究员付立春认为,一方面新三板的部分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一部分优质企业也因为流动性等问题转板或退市;另一方面,自1月15日新三板实施新政策以来,市场还处于对原有虚高市值和指数“挤水分”的调整过程中。

近期,一系列政策红利和企业的表现给了市场“定心丸”。1月15日新的交易制度开始实施,“新三板+H股”两地挂牌机制近日落地,明确了新三板企业赴港上市的制度安排。今年以来,港交所连续推出了改革举措,在此背景下不乏优质的新三板企业将港股作为上市目的地,新三板国际化进程或将提速。

“挂牌公司的总体表现趋稳,现在市场的波动和下行有利于企业估值的合理回归,促进风险的暴露和消化,也有利于投资机构寻找新的投资机会,从长期来看,将促进整个新三板市场的健康发展。”付立春说。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