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专家学者海南探讨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以“留住乡愁”

2018-05-03 16:42:21 中国新闻网

2018中国传统村落保护(海南)高峰论坛3日在海南儋州市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5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及业界嘉宾在此共同探讨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现状、困境和出路,以求更好地促进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开发。

10多年前,冯骥才等一批专家、学者在西塘发出了保护传统村落的《西塘宣言》,呼吁保护传统村落。多年来,保护传统村落逐渐成为社会共识,特别是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人们对传统村落保护的迫切性不断提升。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邱运华表示,多年来,中国民协一直致力于传统村落文化的抢救保护和传承发展。在中国民协倡导并发起的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中,抢救和保护传统村落一直被列为全国性重点项目不断推进,通过由人类学、建筑学、民俗学、遗产学等领域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建立中国传统村落完整的资料体系与数据库,制定保护标准,研究保护方法,提供保护与发展的范例。

此外,中国民协开展了“中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行动,对入选的国家级传统村落的人文历史、自然风貌和各种原生态信息进行系统普查和科学记录,逐一建立文化档案,为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孙苏表示,传统村落是农耕文明的精髓和中华民族的根基,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与自然生态景观资源,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

近年来,海南省在对全省传统村落摸底调查基础上,成功申报47个中国传统村落。2016年,海南省政府组织编制了《海南省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对传统村落保护的目标、任务、内容、措施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此外,海南省民协做了大量工作,组织民间文艺家和民俗摄影工作者积极开展海南省传统村落立档调查工作,为三亚市崖城镇保平村、文昌市会文镇十八行村等7个传统村落拍摄采集照片1700余张,收集整理资料5万字,推动了海南传统村落的抢救保护工作。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先逵认为,留住乡愁文化,要加强文化遗产的展示性和可识别性,尤其是要突出其民族文化特色和地域特色,重在讲好“自己的故事”。同时,要使保护的物质文化遗产留传后世,永续利用,必须要有科学的保护方法,建立有效的动态保护机制,使之真实地可持续地保护下去,加强保护工作的科学管理与经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黄斌称,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需要走特色化和品牌化的路子。除了提供可追溯物流、品质的特色经济作物和高品质农业产品之外,他特别提到利用互联网平台提供智力服务,吸引更多的设计师了解产品的生产过程,参与服务设计,帮助特色农产品增值。

此外,与会嘉宾还围绕“传统村落保护与特色小镇开发”“乡村文化遗产的价值辨析”“乡村振兴要尊重农家院落的价值”及海南传统村落保护等主题进行发言交流。

此次论坛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共儋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 (记者 张茜翼)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