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观察:中国首家金融法院拟落户上海背后的三重考量

2018-04-26 15:20: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25日电 题:中国首家金融法院拟落户上海背后的三重考量

作者 夏宾

25日,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上海设立金融法院的决定(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设立金融法院的想法由来已久。2010年1月,上海市多位政协委员就曾表示,法治环境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因素,可考虑适时在上海设立金融法院。

此番决定拟在上海设立金融法院背后透露出三重考量。

提升国际影响力

上海金融法院的设立,从国家角度看,有利于增强中国金融司法的国际影响力。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认为,通过设立上海金融法院,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审判体制机制,有助于提升中国在国际金融交易规则制定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一带一路”建设营造更好的国际环境。

从上海角度看,将为“到2020年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中心”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对中新社记者说:“上海作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其法治环境是核心竞争力,是软实力的重要部分,要继续提高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上海就要有更好的法治环境,在这样一个金融相对发达的城市,去设置中国首家金融法院,对于上海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会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服务实体防风险

从官方不断提及防范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到博鳌亚洲论坛央行行长易纲公布金融开放11条新政并透露年内有望开通“沪伦通”,对于当下中国的金融领域来说,既要开放又要稳定,既抓发展又重改革。

田利辉指出,此时设立金融法院具有鲜明时代意义和重大历史背景,中国金融领域经过多年发展已步入到了一个着重为实体经济服务、防范化解风险的历史阶段。

在田利辉看来,当前金融强监管措施不断推出,旨在稳定金融市场发展,金融法院的设立为监管加了砝码,可看出国家在维护金融稳定、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和弥补金融监管漏洞方面的决心,释放出了“以法治金、以法治市”的强烈信号。

近些年来,移动支付普及、互联网金融兴起,直销银行、无人银行纷纷出现,中国科技金融法律研究会理事、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肖飒表示,上述事物挑战了传统法律对金融新业态的认知和评价,金融领域的纠纷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专注于金融审判的金融法院就应运而生。

肖飒直言:“无论是防风险还是服务实体经济,或者是保护中小投资者,金融法院都会有重大贡献也会是强力后盾,设立金融法院也意味着国家对于金融改革的大力推动以及有效保障,解决中国金融改革发展的后顾之忧。”

稳步推进积累经验

肖飒指出,草案对金融法院管辖案件范围并没有规定跨区域的审查,如此规定必然是考虑到上海金融法院设立的重要性及创新性。

肖飒强调,作为新事物,在其发展过程中必然会产生一些设立前未考虑到的新问题,将金融法院审查范围控制在一定区域内,既有利于新问题的快速有效解决,还能避免问题影响范围过大,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甚至对新制度产生损害。

“因此,在金融法院审查范围的确定上坚持稳步推进的原则,在积累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适用范围才是应当坚持的。”肖飒说。

田利辉认为,上海金融法院的设立是国家对于改革工作先行先试、试点优先的一贯思路所决定的,未来,中国会根据上海金融法院的运行情况,总结经验分析问题,以提高下一步在其他城市设立金融法院的可能性。(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