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德国专业人才紧缺 欲从全球“抢人”

2018-04-24 16:22:32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柏林4月22日电 (记者顾钢)德国电子信息技术协会(VDE)近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德国正面临严重的技术专业人才短缺,尤其是作为德国工业基础的中小企业人才匮乏,这将严重影响德国工业4.0及数字化经济的发展,德国政府将出台政策鼓励人才引进。

这份VDE对1350家企业和高校的调查问卷表明,57%的企业担心未来几年内企业的工程师和信息技术人才紧缺,这在电动汽车、智能电网、智慧城市和工业4.0相关领域尤其突出。目前德国本土理工科学生远远满足不了中小企业的需要,德国企业和高校1/3的专业人才来自国外,小企业达到46%,中型企业为43%。信息行业联合会Bitkom的数据显示,目前德国IT行业有55000个岗位空缺。

德国政府认为,专业人才短缺虽然不是全面的人才短缺,但却是巨大的挑战。联邦劳动部在其第四份《联邦政府技术劳工概念进展报告》中表示,为了实现德国的进一步繁荣和发展,国家必须“支持所有求职者适应劳动市场的变化和新需求”,除了提供更灵活的工作时间之外,求职者也有必要为自己设立一个“就业机会账户”,为自己的就业投资。据德国预测研究所估计,到2040年德国劳动力市场总计缺少330万合格的技术工人、医生护士和专业研究人员。

德国政府表示,为了确保合格员工的基础,首先需“尽力挖掘国内所有潜力”。此外,“合格移民”也是一个重要方面。自2013年以来,已有约30%高素质人才来自德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并获得了长期居住的“蓝卡”。而2015年超过百万的难民来到德国,其中也不乏专业技术人才,有助于德国“确保长期需要的熟练劳动力”。但还有许多人尚不具备德国劳动力市场的必要资质和知识,需要给予教育和培训投资。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