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从三方面考虑出台《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

2018-04-24 08:38:42 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4月23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介绍《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光明日报记者:

当前我国正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这离不开一批高素质的技能从业人员,请问这次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汤涛:

谢谢,你提出的问题,实际上是我们出台《意见》的大的背景,我们总体上是出于什么考虑。这个考虑有三方面:

首先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实际上这个文件最初的提议是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开始的,也就是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决定》当中有这样一句话,“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作为一个改革任务提出的。在这样一个要求的背景下,我们就把它作为一个问题重点研究,也是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的一个具体举措。党的十九大关于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有两个非常重要的观点,一是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二是构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职业技能培训也被确定为一项重点任务。

二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大家知道,职业技能培训与劳动者素质的提升,与劳动者的成长成才是密切相关的,同时它也是提高就业质量、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的一个根本举措。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求劳动者素质的提升。还有一个点,打赢脱贫攻坚战,技能扶贫也是个非常有效的措施。

三是职业技能培训改革工作的迫切需要。我前面介绍到,我们现在职业技能培训有四个突出的问题,这四个问题要解决好,才能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进一步做好。针对这四个问题,我们需要从顶层设计层面做一些推进工作。现在提出的这个《意见》,应该说也是对改革的一个回应。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