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3月渣打中小企业信心指数回升 预期今年前景谨慎乐观

2018-03-29 21:00: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闫雨昕)渣打银行集团26日公布报告显示,3月渣打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SMEI)随春节过后企业经营活动恢复而反弹,由2月的54.5上扬至59.1。各项季度平均指标显示2018年一季度企业经营活动较上年一季度略有增强,但一季度经营预期同比略有趋缓,表明企业对今年的前景预期谨慎乐观。

渣打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为百分百衡量中小企业经营状况的专项指数,是通过经营状况、信用状况和未来三个月预期衡量中小企业状况的前瞻性指标。

报告显示,3月中小企业融资情况有所改善,现金盈余增加。3月信贷指数由2月的51.0略微改善至52.9,春节后银行对中小企业放贷意愿提高8.1个百分点至57.7,体现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贷款的难度有所降低。

不过报告也显示3月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仍然居高,尽管增速减缓。渣打称,预计去杠杆和金融监管收紧将进一步抑制广义信贷增速,并拉高融资成本。

渣打中国宏观经济分析师申岚预测,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心或会从2016、2017年的削减过剩产能转移到今年的去杠杆,未来三年中国的宏观杠杆率会趋于稳定。

而如何去杠杆则涉及到信贷对企业的影响。她指出,企业去杠杆方面,会加大对企业负债端的管理,更多加大对僵尸企业的处理,信贷资源会转移到更有效率的部门。

金融去杠杆方面,申岚认为,不管是即将落地的资管新规,还是将表外理财纳入MPA广义信贷指标进行考核,都会使影子银行、表外信贷受到进一步的挤压,不论是中小企业和大型企业,都会感受到更明显的融资难、融资贵。

居民去杠杆方面,她表示银行对房贷的收紧较为明显,今年的房贷额度会更加紧张;政府方面,地方政府会对负有担保责任的信贷有更严格的限制。

“一方面企业希望更早拿到便宜贷款,而年初银行方面相对更‘惜贷’,信贷供需不平衡更加突出。”她分析道。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