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美联储年内首次加息 专家:未来加息步伐或加快

2018-03-22 17:05: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种卿)北京时间今日凌晨2点,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1.5%-1.75%区间,这是美联储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后第六次加息。随后,中国央行跟进调升公开市场利率,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对美联储加息的正常反应,可进一步收窄货币市场利率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之间的利差。

美联储为何此时加息?

对于美联储此次加息的时点和幅度,市场可谓早有预期,属意料之中。

决定美联储加息的就业和通胀两个关键数据表现良好。美联储3月21日发表的声明称,最近几个月以来美国劳动力市场持续走强,失业率保持在低位;通货膨胀率仍然维持在2%以下。

美联储当天还发布了对美国经济的预测,与2017年12月发布的预测相比,将2018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的预测从2.5%调高至2.7%。

加息后市场反应如何?

美联储加息后,美国金融市场迅速做出反应。美股先扬后抑,美元指数先涨后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小幅上涨;同时,黄金价格上涨。

相比之下,中国国内债市、股市表现稳定。

今日沪深两市股指高开低走,沪指盘中一度跌逾1%,午后有小幅反弹行情,尾盘再度回落。截至收盘,沪指报3263.48点,跌0.53%。中信期货研究报告指出,从资产端表现来看,美联储议息会议整体中性,不会对国内金融市场产生直接冲击。

年内加息次数会否增加?

就业增长强劲、通胀走低等系列数据的向好,以及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的乐观表态,似乎都预示着美联储在今年的加息步伐会更快。

“会快一些,”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对中新网记者表示,首先是减税政策对美国经济有显著拉动作用,不少国际组织亦调升了美国经济预期,当经济增速超过2.5%,通胀压力就会增加;其次,美国就业持续向好,失业率甚至达到近年最低水平。

有分析认为,尽管现阶段美联储公布的2018年全年加息次数仍为3次,但在此次议息会议上,支持今年加息4次的声音较去年12月时增加不少,2019年的预计加息次数也从此前公布的2次增加到3次。

中国央行跟进调升公开市场利率 为哪般?

美联储确认加息后,市场关注焦点旋即转移到“中国央行是否跟进”的话题上。

3月22日,中国央行宣布开展逆回购中标利率小幅上行5个基点至2.55%,为去年12月以来首次调升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据悉,央行上一次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也是发生在美联储宣布加息的当天。

中国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表示,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符合市场预期,也是对美联储刚刚加息的正常反应。鉴于去年来货币市场利率持续高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随行就市小幅上行反映了资金供求关系,可进一步收窄二者之间的利差。有利于市场主体形成合理的利率预期,约束非理性融资行为,对稳定宏观杠杆率起到一定作用。

中国下一步是否会加息?

对于中国下一步是否会加息的问题,赵庆明认为,货币政策作为宏观经济调控的两大手段之一,还应多着眼于国内需求。美元指数自去年初持续下跌,人民币并未承受贬值压力;再者,若中美经济周期不同步,也不适宜采取跟进调整的操作。

从长期来看,赵庆明坦言,美联储步入加息周期后,必然导致全球金融市场估值的变化,但他并不赞同“美联储加息将致美元升值、甚至资本回流美国”的说法。

赵庆明认为,“三者内在并无必然联系,一个国家的货币政策调整仍是以满足本国经济需求为根本,不以外部市场为导向。”

3月9日,时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现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在回应“今年央行是否将跟随美联储脚步提升利率”时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主要是依据国内经济和金融形势,我们要进行综合考量。同时,跨境资金流动是比较平衡的,在这方面我们要继续推进资本项目平稳的可兑换,同时也要防范风险。(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