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法国农业面临多重困境

2018-03-13 08:27:20 人民日报

两成农民亏本经营,农场平均负债16.4万欧元

法国农业面临多重困境

本报驻法国记者 龚 鸣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13日 21 版)

当下的法国农业正经历着多重困境,政府如何应对农民的诉求成为关注的焦点。

来自布列塔尼的奶农克里斯蒂安日前告诉记者,希望政府能真正重视起农民的利益来。“这几年奶业的行情每况愈下,奶农挣得比以前少多了。”他认为,一些大型加工商和经销商在市场上占主导,留给农业生产者的利润空间很小。“政府应该加大对农民的政策支持和资金补助。”

法国是传统农业生产大国,但是近年来因市场利益分配不均和气候条件不佳,农民境遇不断恶化,不满情绪大大增加。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目前法国20%的农民亏本经营,50%每月收入不足350欧元。与此同时,农场平均债务从1980年的5万欧元上升至如今的16.4万欧元。一些农民开始另谋出路,而更多的人则寄希望于政府改变现状,甚至通过示威游行来施加压力。在第五十五届法国国际农业博览会举办前,法国90多个省的农民曾发起封路、烧轮胎、拖拉机游行等示威活动,抗议欧盟和南方共同市场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以及农产品下游市场对价格的控制。

农产品定价、“单纯弱势地区”划定、自贸协议谈判和农药使用限制等是法国农民和政府之间的主要争议话题。日前,法国农业部已提交新法案,限制亏本甩卖,将农民的生产成本纳入定价体系,打破农产品加工商和经销商对价格的垄断,以提高农民收入,这一政策受到农民和相关工会的期待。

此外,农民内部利益的权衡和对市场开放的把握也是棘手难题。在法国,农业生产自然条件差、农产品收成低于平均水平的地区被列入“单纯弱势地区”,可以领取政府补助,额度可达部分农民收入的一半以上。然而预计未来,1349个村镇将从这一名单中除名,一些农民的生计或将无法保障。其次,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关于自贸协议的谈判也令很多畜牧业主担忧不已。法国农业经营者工会全国联合会认为,这一协议意味着巴西或者阿根廷的低价肉类大量进入法国,抢占法国本地肉类的市场,将导致至少2万个畜牧农场消失。

法国政府此前已针对农业发展问题作出了多项承诺,推出新的农业法案保护农民利益、划拨50亿欧元农业发展资金等。对此,一些农民工会纷纷表示,最关键的是如何履行承诺、落到实处。法国农民联合会秘书长吉拉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唯一的希望是保障农民收入,再多的讲话和承诺,都不如干脆的行动。”

(本报巴黎电)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