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助力经济发展 去年巴西家庭消费增长

2018-03-05 17:03: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5日电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据巴西地理统计研究院(IBGE)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连续两年下跌后,去年巴西家庭消费增长了1%,这也推动巴西GDP增长了1%。

巴西《环球报》3月1日报道,这一结果显示出巴西人的购买力开始重新增加,但仍然比较谨慎。巴西家庭消费在经济中占比较高,占到了GDP的63.4%。

“消费的复苏允许工业、服务业增长更快。”巴西经济研究机构瓦加斯基金会(FGV)的经济学家西尔维娅•马托斯(Silvia Matos)说。她表示,去年巴西家庭消费的增加主要得益于以下几点:

通胀率的下降(去年巴西官方通胀率为2.95%,是1998年来的最低水平)、实际工资的增长、工资总额和就业人口的增加以及工龄保证金(FGTS)的提取(去年工龄保证金的提取让2590万人受益)。

“非常低的通胀率有助于利率的调低,这会改善就业和收入,产生更多的消费,从而又推动了就业,这是一个有利于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西尔维娅说。

另外,她表示,工龄保证金的提取推动了去年二季度、三季度的消费增加。“如果没有工龄保证金,去年二季度的消费就会出现停滞。”西尔维娅说。

前两年,37岁的巴西家庭主妇玛利亚•费尔南德斯(Maria Fernandes)只会购买绝对必要的商品,但去年12月份她又重新开始购物。2015年时她的丈夫丢掉了工作,去年下半年才重新找到了工作。

“那个时候我很怕花钱,在超市里都挑最便宜的品牌。”此外,她还放弃了购买衣服,不再去美发店和美甲店,给孩子们买东西前也都得考虑价格。“如今我丈夫有了固定的收入,我对消费更有信心了,但是绝对不会奢侈。”她说。

玛利亚不是唯一一个消费谨慎的巴西人,FGV的西尔维娅表示,尽管现在信贷复苏,但人们仍然很怕负债,因为还有失业的风险。“巴西家庭已经学会在经济衰退的时期保持谨慎,尽管就业出现了复苏,但由于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复苏速度仍然会比较平缓。”她说。

资产管理公司Infinity的首席经济学家杰森•维埃拉(Jason Vieira)表示,去年就业市场的改善最有利于家庭消费的复苏。“2017年,所有季度的失业率都出现了下降,这让消费者更有信心。”他说。

他表示,当人们看到同事们被不断解雇时,一定会停止消费,这会造成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并增加失业率。而当局面改变时,人们发现不但自己没有丢掉工作还重新雇佣新人时,就会重新消费。维埃拉还指出,食品价格下跌也是推动消费的重要因素。

此外,利率的下调也有利于巴西家庭减少负债,这样违约率就会下降,人们又有了重新消费的条件。51岁的巴西人丽塔•西德尼(Rita Sidney)在连续三年控制支出后终于重新开始旅行,1月份她和丈夫去了智利度假。

丽塔表示,她之所以能够去旅行是因为她已经归还了三分之二在银行的债务,她认为今年底可以还清余下的部分。“利率下调可以让我有还债的能力。”她说。丽塔认为如今巴西经济很明显在改善,她今年还和丈夫计划去意大利旅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