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财经观察:美国经济增长“保三”悬念大

2018-02-23 11:40:48 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2月22日电 财经观察:美国经济增长“保三”悬念大

新华社记者 金旼旼 江宇娟

美国白宫日前公布的特朗普政府第一份总统年度经济报告预计,美国经济增速今年将升至3.1%,并将在此后多年维持在3%之上。报告撰稿人、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凯文·哈西特表示,美国已摆脱后危机时代的低增速态势,实现了3%增速新稳态。

然而,也有经济学者认为,这份报告水分偏大。美国要长期保持3%经济增速,主要靠劳动力数量的更快增加或者劳动生产率的更快提升,但这两者目前看都没发生。

自2009年走出经济衰退以来,美国经济复苏已进入第九个年头,增长基础更为坚实,增长速度有所提升。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白宫对美国经济长期增长趋势的判断过于乐观,美国经济增速或将在短期内因特朗普经济政策而升高,但中长期趋势未改,同时风险上升。

白宫公布的总统年度经济报告由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负责撰写,其目的是为总统经济政策站台,因此其经济预测带有明显的倾向性。报告将美国经济提速归功于特朗普政府的减税、贸易政策和基建计划。哈西特还将此前美国经济增速缓慢归咎于奥巴马政府的错误经济政策。

特朗普曾多次表示,将通过减税、增加开支等一系列措施将美国经济增速推高1个百分点,从2%左右推升至3%左右。最新这份总统经济报告是总统经济顾问团队首次通过系统性分析,论证3%增速新稳态是可能的。有舆论认为,这一乐观预测也是为了给将在今年11月举行的国会中期选举造势。

不过,这种过于乐观的经济预测和主流经济学界的预测颇有出入,也不符合美国经济的实际增长态势。美国商务部统计显示,2017年美国经济增长率为2.3%,虽然高于2016年的1.5%,但远低于特朗普承诺的3%,只与2010年以来2.2%的年均增长率相当。

短期来看,特朗普的减税政策大幅调降了企业和个人所得税,或将助推经济更快增长。但减税的刺激效应将是短暂的,从中长期来看减税对整体经济的推动作用微乎其微。据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预算模型,2018年至2027年间,减税对经济提振幅度为年均0.06到0.12个百分点。

同时,总统经济报告并未提及减税导致美国财政赤字飙升的“副作用”。据无党派机构美国尽责联邦预算委员会估算,2019财年美国财政赤字将达1.2万亿美元,并且此后将长期维持在万亿美元之上。

美国投行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哈哲思说,特朗普政府的财政扩张政策对经济的刺激效应最多只会延续到2019年。他警告,由此造成的赤字飙升将把美国经济带入“未知领域”。一般而言,庞大的财政赤字将对私人投资产生“挤出效应”,从而损害经济增长。

总统经济报告还对特朗普基建计划对经济的促进作用表示乐观,但分析人士大多对此持怀疑态度,因为这一计划很可能因无法获得国会批准而搁置。并且,即便国会批准,其实施也将面临种种现实挑战。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阿伦·克莱恩表示,特朗普基建计划实施的关键挑战包括私营部门融资成本较高、参与动力不足等。

此外,总统经济报告还称赞特朗普的贸易政策保护了美国产业和工人,有利于美国企业出口。但美国商务部统计显示,2017年美国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较前一年飙升12.1%,达5660亿美元,创下2008年以来新高。

通常政府刺激政策可以短期推高经济增速,但从中长期来看,人口结构、劳动生产率等才是决定经济增长的结构性动力。正是考虑到人口老龄化问题,以及劳动生产率增速放缓等结构性原因,美联储预计美国潜在经济增长率仅约1.8%。

根据美国著名经济预测机构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的预测,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速将为2.7%和2.6%,但此后增速将回落至1.8%。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