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国外奶粉进入中国市场需过15道关

2018-02-07 22:17: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带领大规模商业团队访华,其中包括一家英国乳品企业CEO罗斯·麦克马洪。这家英国乳品企业在2016年进军中国市场,并成为英国首个获得国家认监委注册,可以向中国出口婴幼儿奶粉的企业。

那么,国外的奶粉如何才能进入中国,需要经过哪些流程?

第一种是一般贸易方式的进口,是主要和常规的进口渠道。为了保证进口奶粉的安全,我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进口乳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一)进口前环节。

1. 严格做好乳品输华国家或地区乳品安全管理体系审查,包括对出口国家(地区)对乳品包括婴幼儿配方乳粉在内的乳品安全管理体系进行评估和审查,并在此基础上确定进口乳品检验检疫要求,通过签署议定书的形式明确出口方政府对输华乳品应当履行的责任。

2. 实施输华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注册管理制度,输华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必须在出口国家(地区)主管部门监管之下,经该部门推荐,质检部门对被推荐的输华乳品(包括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进行审查,符合要求的,准予注册,允许其产品对华出口。

3. 严格执行输华婴幼儿配方乳粉出口商和进口备案管理制度,要求境内外输华婴幼儿配方乳粉进出口商进行备案,并对备案内容负责。目前已得到落实,未备案的,不能从事进出口婴幼儿配方乳粉贸易。

4. 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原装进口制度。不得进口大包装婴幼儿配方乳粉到国内分装。

5. 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中文标签制度。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中文标签必须在进口前直接印制在最小销售包装上,不得在境内加贴。

6. 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保质期制度。不得进口保质期不足三个月的婴幼儿配方乳粉。

此外,自2018年1月1日起,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配方应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注册。

(二)进口时环节。

7.严格执行输华婴幼儿配方乳粉官方证书制度,要求出口方政府按照与中方共同确定的要求,对每批输华婴幼儿配方乳粉出具官方证明文件,使出口方政府对每批输华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情况进行“背书”。

8. 严格执行进口商随附合格证明材料制度,要求进口商对婴幼儿配方乳粉在进口前进行检测,并按产品生产日期提交检测报告,以落实进口商对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安全的主体责任。

9. 严格执行输华婴幼儿配方乳粉口岸检验检疫监管制度,制定国家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口岸监督抽检计划,覆盖所有品牌的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对所有涉及的标准项目进行轮检,从而形成科学、严密、便利、统一、透明的口岸监管制度。

10. 建立输华婴幼儿配方乳粉安全风险监测制度,对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中的潜在风险进行监测,目的是实现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安全风险“早发现”。

11. 建立输华婴幼儿配方乳粉检验检疫风险预警及快速反应制度,对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中发现的风险,及时发布预警,采取快速反应措施,消除风险,目的是实现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安全风险“早控制”。

(三)进口后环节。

12. 建立输华婴幼儿配方乳粉国家或地区及生产企业婴幼儿配方乳粉安全管理体系回顾性审查制度,对已获准入的出口方政府及其企业婴幼儿配方乳粉安全管理体系是否持续符合我国要求情况进行审查,促使出口方政府或生产企业采取措施以持续符合我国要求。

13. 建立输华婴幼儿配方乳粉进出口商和生产企业不良记录制度,对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进出口商和生产企业实施信用管理,建立信用记录,依法对外公布,对有不良记录的生产经营者采取惩罚性措施。这项制度是敦促企业守法生产经营并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的基本制度。

14. 建立输华婴幼儿配方乳粉进口商或代理商约谈制度,对发生重大婴幼儿配方乳粉安全事故、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进口商或代理商的法人代表或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其履行婴幼儿配方乳粉安全主体责任。

15. 建立输华婴幼儿配方乳粉进口和销售记录制度,要求进口商建立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进口和销售记录,保证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及其安全责任的可追溯性。这项制度是进口商应当履行的主体责任,是政府实施各项监管措施的重要保障。

除了上面的方式,奶粉还有通过个人携带或海淘邮寄、跨境电商贸易等方式入境。但这两种渠道属于非一般贸易方式,缺失了以上的一个或几个监管环节,目前是作为个人自用物品进行监管,主要侧重于关注货物是否携带疫情疫病、有害生物的检疫,产品质量由消费者个人负责,因此存在产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的风险。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