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专家聚焦高质量城镇化:提高中心城市和所在区域的协调性

2018-02-02 15:02: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2月1日电 (记者 周锐)城镇化的快速发展,让中国多个中心城市的规模迅速扩张,但是中心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的滞后以及与区域协调性的不足,引发各方关注。

由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等联合主办的2017城市中国计划年会1日在京举行,与会嘉宾围绕“高质量城镇化:更好发挥中心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展开讨论。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表示,中共十九大提出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协同发展格局。一个城市群需要核心城市和大小不等的中心城市支撑,从各国城市发展普遍规律看,中心城市在国家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吸纳了国家最主要的现代化要素,是国家创新和经济增长的中心。中心城市发展和功能的发挥将对整个国家的高质量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院长华强森(JonathanWoetzel)表示,十年以前在中国谈城镇化的过程,谈的是城镇化怎么加快发展、怎么提高城镇化的水平。而今天谈的是质量,这是一个明显的变化。中国城镇化的发展进入到了成熟的过程和阶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我国城镇化经历了快速发展时期,中心城市规模迅速扩张,但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依然滞后,暴露出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包括创新能力不够强,中心城市与所在区域发展协同性不高,生态环境还有待改善,国际化程度有待提高,包容性有待提高等。

王一鸣强调,提高中心城市发展质量目前正处于关键时期,应根据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从创新活力、空间协调、绿色持续、开放包容、社会共享等五个维度提高城市发展质量。

一要提高创新活力,中心城市不仅是物质生产中心,还是知识生产中心,要在城市之间形成创新网络,通过一系列改革推进创新,形成新型生产范式和创新模式。

二要强化市场在公共资源配置中的功能,缓解资源过度向高等级城市集中的态势,更加注重发展中心城市周边的专业性中小城市。

三要提高可持续性,强化新技术对绿色低碳城市发展的支撑作用,提高城市发展宜居性。

四要提高开放度,建立国际交流机制,改善投资环境,放宽市场准入,推进服务业开放。五要提高中心城市共享性,让更多人分享发展成果。”

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陈亚军表示,城市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火车头和空间载体,要围绕国家城镇化规划目标,加强发展能力。

一是坚持创新发展,建设创新国家的核心是建设创新城市,要适应科技的新变化,人民的新需求。

二是坚持协调发展,完善城市群发展格局,推动都市圈发展,加快培育新增中小城市,引导特色小镇健康发展;促进城市空间优化布局,建立精明增长的紧凑城市;促进城乡要素合理配置,打造新型城乡关系。

三是坚持绿色发展,人口向城市集聚的大趋势仍将持续,城市解决好绿色发展就解决了全国大多数人群对美丽环境的追求。

四是坚持开放发展,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对外引导有条件的城市走出去,对内提高城市对各类要素的吸引力。

五是坚持共享发展,城市发展需要各阶层人群的共同参与,要提高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和治理体系,满足不同人群对城市发展的期盼。(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