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中国与东盟贸易突破5000亿美元创新高 专家建言将开放与升级相结合

2018-01-27 21:24: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 魏晞)中国商务部官方网站26日公布2017年中国对亚洲国家(地区)贸易统计,中国与东盟贸易额突破5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建议,中国与东盟应着力将开放市场与产业升级相结合。

2017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达5148亿美元,较上年增长了13.8%,这一增速超过中国对外贸易平均增速,在中国前三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东盟)中增速最快。2017年,中国向东盟出口达2791亿美元,增长9%;中国从东盟进口达2357亿美元,增长20%。

在中国与东盟十国中,贸易额排前三位的是:越南、马来西亚、泰国;中国向东盟出口排前三位的是: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从东盟进口排前三位的是:马来西亚、越南、泰国。

许宁宁分析,就2017年增长速度来看,中国与东盟十国贸易都是增长,其中增速排前三位的国家是:文莱(增长36.5%)、老挝(增长28.6%)、越南(增长23.5%)。

就2017年中国与东盟整体贸易情况看,中方顺差434亿美元,较上年的597.7亿美元下降了27.4%。中国对越南、菲律宾、新加坡、印尼、缅甸、柬埔寨、文莱是贸易顺差,中国对马来西亚、泰国、老挝是贸易逆差。

许宁宁分析说,中国对东盟贸易中,虽然中国是顺差,但顺差额在减少。2017年中国对越南贸易顺差在东盟十国中居首,为206.6亿美元,但也较上年的239.7亿美元有所下降。

许宁宁认为,越南主要出口产品的原料、半成品来自中国,在越南组装或深度加工升值后出口第三方,越方的产成品出口较进口半成品价值更大,中方的顺差对越南总体对外贸易发展并非是坏事。

他进一步分析说,中越自身品牌产品在贸易中所占比重较小,主要贸易产品受制于第三方,第三方市场一有风吹草动,中越贸易就会受影响。从中国与东盟贸易持续增长上来说,中越双方应将完善贸易结构放在共同积极打造区域内自身品牌上。

谈及中国与印尼贸易关系时,许宁宁表示,中国对印尼贸易虽然是顺差,然而2017年印尼总体对外贸易增长良好,整体贸易顺差达118.35亿美元。

对此,许宁宁建议,东盟有关国家在与中国贸易方面,应从是否有利于本国总体对外贸易发展来考虑,不要把眼光仅盯在与中国的贸易是逆差上,而不愿意向中国更大地开放市场、不愿意落实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建设,中国与东盟双方应着力将开放市场与产业升级相结合。(完)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