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专家认为防范化解风险是金融业首要任务

2018-01-26 15:29:01 中国证券报

专家认为防范化解风险是金融业首要任务

多位专家25日在第十三届北京金博会的“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表示,展望未来几年,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业首要任务,对金融风险的凸显及解决金融风险的艰巨性应充分地估计、做好准备。须推出一系列新举措,比如建立金融数据和金融信息精准性统计机制、强化对金融市场运行态势监控等。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首要任务

“中国金融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未来几年,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业首要任务,主要抓手是去杠杆。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在下行,但是下行不是悲观的情况,而是以经济增长速度下行换回高质量经济增长。

尽管如此,经济增长速度下行对金融业仍有冲击。李扬表示,经济高速增长时,金融可能以更高的速度扩张,但当经济增速下行时,金融可能会更快萎缩。目前,我们正面临这个局面。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认为,中国经济要争取做实做优,而不是人为地推高经济。要降风险,包括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部分企业过高的杠杆率。挤泡沫,包括部分城市房地产泡沫、一些大宗商品价格泡沫。增动能,即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稳效益,各行业利润分布应更均衡,由此也有利于长期去杠杆。

“要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这一关必须要过。”刘世锦表示,特别是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题应引起高度关注。对地方债处置,首先要稳杠杆,不能再加大风险隐患。其次,解决问题要“软着陆”,防止处置不当引发新风险。后续要下决心解决各级政府、国企预算软约束问题。更长期来看,要探讨以市场为基础的公共品投资服务。

须及时推出新举措

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表示,最近一些金融机构风险逐步暴露,合法金融机构也存在风险,至于非法集资活动风险更高、暴露得更多,后果损失也更多。金融机构要把防控风险放在重要位置,金融监管机构要把防控风险作为主要职责,作为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主要手段。

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国刚看来,要推进中国金融稳健、健康发展,深化金融改革、有效防范金融风险,须推出一系列新举措。一是要建立金融数据和金融信息精准性统计机制。二是要充分发挥系统性重要金融机构稳定性作用。三是强化对金融市场运行态势监控,避免市场价格持续大跌。四是理性对待金融科技发展,加强研究。五是加强行为监管。六是要建立和完善金融预警机制和应急机制。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提出,金融科技是把双刃剑。最近,区块链技术蓬勃发展,但所有发展区块链的企业一定要关注风险、控制风险,一定不能造概念、造模式欺骗金融消费者。所有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以及基于区块链的发展,必须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为先,欺诈行为将被严厉打击。记者 彭扬 实习记者 欧阳剑环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