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技术进步助推解决社会问题 阿里大数据成工商打假新引擎

2018-01-11 22:18: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唯有不断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才能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效率,更加及时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1月10日,《2017阿里巴巴知识产权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打假报告》)发布会现场,浙江工商经济检查总队副总队长石增根点赞阿里政企合作打假新模式,并认为数据技术已成打假巨大推动力。

  《打假报告》披露,2017年阿里巴巴与全国20余个各级工商、质检、食药监及公安等执法机关签署共治协议。2017年全年,阿里巴巴累计向全国各级执法机关推送涉假线索2337条。

  在工商等执法机关及社会各界帮助下,阿里巴巴在网络假货治理和知识产权保护上取得历史性突破的,网络售假得到严厉打击、显著遏制、极大震慑。

  协助工商打假6个月 关店13349个

  针对网络侵犯知识产权、违法广告、虚假宣传、炒信、消费欺诈等扰乱网络交易市场经济秩序等行为,2017年,浙江省工商系统重点开展了“红盾网剑”专项执法行动。

  石增根介绍,“专项活动期间,我们选派了执法人员与阿里巴巴专门沟通,协助梳理收集案件线索。”石增根说,阿里通过大数据分析、梳理,两次提供83条395个网店涉嫌销售假冒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查处,线索落地率达75%,成案率将近四成。

  1月10日,《打假报告》发布会上,石增根披露了这一政企联动打假成果:行动期间浙江省共立案查处各类网络违法案件3819件,办结2638件,其中大要案1320件,涉案金额3.487亿元,罚没款达4680多万元,移送公安机关80起,关闭违法网站(网店)13349个。

  “阿里打假从线上打到线下,将数据技术能力转化成执法能力和打假巨大推动力”,《打假报告》发布会上,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表示,2017年全年,阿里巴巴累计向全国各级执法机关推送涉假线索2337条。

  工商系统: 依托大数据技术 让假冒伪劣成过街老鼠

  “从协助工商系统打假角度看,我们所做的恰恰反应了互联网技术带来的机会”,阿里巴巴平台治理总监肖水贤说,多年来,阿里巴巴的数据与技术,协助工商线下打假指引方向;快速的在线协查系统,让工商第一时间查处线下假货。

  政企间也逐步建立起了数据共享机制,肖水贤说,阿里与江苏、浙江、广东的主体与信用数据互通,直接将有售假记录的企业拒绝在平台之外。并且在线共享抽检结果、快速线上线下一体化处理不合格商品问题。

  《打假报告》披露,2017年阿里巴巴与全国20余个各级工商、质检、食药监及公安等执法机关签署共治协议。

  阿里巴巴集团与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建设“红盾云桥”项目,政企共同校验经营者主体信息,共享商家行政处罚、异常名录等信用信息,打通平台与监管部门对商品质量的抽检系统,实现不合格商品快速下架。

  广东省工商局局长凌锋也认为,广东省工商局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是打造公平竞争的网络市场环境的必然选择,双方合作将促进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适应科技创新、产业融合、跨界发展的大趋势,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与监管格局。

  近年来阿里巴巴已经与多地工商系统建立了良好的协作模式,从案源发现、线索排摸、数据协查、落地查处等方面,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打击全方位合作。

  《打假报告》发布会上,郑俊芳表示,2018年,阿里巴巴继续将与社会各界一起,开展打假行动,“不惜一切代价协助执法机关打击线下制假源头,切除假货这一经济毒瘤。”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