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2018年度《甘肃蓝皮书》发布 把脉建言多领域发展

2018-01-09 15:08: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1月8日电 (记者 冯志军)2018年度《甘肃蓝皮书》8日在兰州发布。包括经济、社会、文化、舆情、县域以及住建、民族、商务等内容的系列蓝皮书,致力为该省宏观经济运行、社会建设、文化资源弘扬和文化产业发展、城乡建设和房地产形势等相关领域工作把脉建言。

当日系列成果发布会,由中共甘肃省委网信办、省社会科学院、省民委、省住建厅、省商务厅、省统计局、酒泉市委市政府、社科文献出版社、读者集团联合举办。期间还发布了由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五省区社会科学院联合组织专家学者撰写的《西北蓝皮书》。

2018年度《甘肃蓝皮书》共9部,包括《经济蓝皮书》、《社会蓝皮书》、《舆情蓝皮书》、《县域蓝皮书》、《文化蓝皮书》、《住建蓝皮书》、《民族蓝皮书》、《酒泉蓝皮书》、《商务蓝皮书》。

甘肃省社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福生介绍,今年的《甘肃蓝皮书》紧跟国内和国际大趋势,密切关注省情和民生问题,聚焦甘肃和西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在选题上,注重为甘肃宏观经济运行、社会建设、文化资源弘扬和文化产业发展、百姓关注热点、县域经济发展和扶贫攻坚等相关领域工作服务。

王福生透露,今年的《西北蓝皮书》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在编纂中首次以专题的形式组织撰稿,选择了丝绸之路经济带道路联通、秦巴山区扶贫攻坚、黄河中上游经济合作等专题,使研究拓展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跨区域问题,非常契合当前的政策大方向,也十分具有西北特色。

据了解,今年是《甘肃蓝皮书》发行的第12年,编纂规模由最初的2种发展到如今的9种,并发展成为甘肃省内智库服务官方决策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库品牌。而《西北蓝皮书》自2010年创编以来,全面综合地反映了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各省区的有关做法和经验,为西北地区区域发展状况提供了参考。

王福生表示,智库品牌的打造不易,保持和提升更难。今后蓝皮书将紧盯甘肃关注的重大问题确立选题,如甘肃如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扶贫脱贫、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问题,需要形成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并提供有学理基础、学科方法论证的对策建议。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梁和平表示,希望《甘肃蓝皮书》今后重点围绕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深入开展国情省情调研和决策咨询研究,推出更多高水平、高质量、靠得住、用得上的研究成果,实现智库咨政建言、创新理论、舆论引导、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