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印度就业陷入持续放缓困境

2018-01-02 08:51:41 人民日报

本报驻印度记者 苑基荣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02日 22 版)

《印度快报》网站近日发表题为“数据显示陷入就业危机”的报道称,多个部门采集的数据证实,印度创造就业速度在减慢,数据的缺乏不能成为就业下滑的借口。印度总理莫迪上任之初,承诺每年要为印度创造1000万个就业岗位。但由于缺乏就业统计数据,目标是否达成在过去几年都模棱两可。政府为此专门成立了一个小组,通过多个数据源和调查研究证实,过去几年印度就业持续放缓。

公众感到经济增长并没有创造就业

印度年度就业数据显示,来自10人以上就业企业中,印整体就业人数从2014年的4.8亿下降至2016年的4.6亿。在所有行业中,仅有批发和零售业一个部门就业有所增长,制造业部门(包括加入工会的和没有加入工会的企业)就业同期从5140万降至4810万。

从年度产业数据来看,加入工会的制造业部门2015年仅增长了31.5万人,其中85.02%为合同工;2016年增长约为40万,2017年预计30万。

印度统计局下属的国家样本采集中心最新数据表明,没有加入工会的制造业企业整体就业人数从2011年的3488万增长到2016年的3604万,其中不雇佣工人的家庭作坊占据了新增人数的大半。另一方面,至少雇佣一人以上的非家庭作坊企业全部就业人数下降了67万。家庭作坊性企业工资低,生产力也低。因此,没有加入工会的制造业企业就业上涨的人数就显得牵强。

根据印度国家职业服务网站的数据,2016年3月,该平台有3625万人注册寻找工作,截至2017年10月,人数上升至3992万。该数据进一步支持了创造就业的步伐与工作需求之间的巨大鸿沟。

印度《经济时报》日前报道,缺少就业岗位成为莫迪政府的梦魇。印度储备银行近期发布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显示,公众感到经济增长并没有创造就业,43.7%的受访者感到就业形势恶化。实际上,自2011年开始,印度的就业率就持续下滑,印度官方的失业数据没有反映真实就业情况。

多重因素叠加,就业困境不是短期现象

“石英”网站印度版近日报道称,更多证据显示印度已陷入就业危机。根据印度经济中心数据,仅在2017年1月—4月就有150万人失业。报道称,莫迪政府试图创造就业,却创造了8年来就业的最低纪录。就业危机持续加重的趋势造成印度薪资也在下降。相比2016年薪资增长11.85%,2017年涨幅降至8.36%。零售业薪酬则是大幅下滑,涨幅为-5.9%。《印度快报》近日发表题为“贬值的学位”报道,称受就业形势恶化影响,近些年人们对学位越来越不感兴趣。全印技术教育委员会数据显示,2017年印度3291所工程院校总共需要招生155万学生,但目前空缺高达51%。

印度国民经济关系研究理事会研究员舒赫波·卡汗对本报记者说,印度就业危机加重短期原因是“废钞令”和2017年7月出台的商品与服务税的叠加后果,尤其是“废钞令”对中小企业打击严重,使2017年成为印度就业非常困难的一年。

卡汗认为,莫迪上台以来大力发展“印度制造”,想尽办法创造就业。然而,印度各邦和中央有超过200多个劳动方面的法律,1926年的《贸易工会法》规定7人以上的公司就要建立工会;1948年的《工厂法》规定雇佣10人以上的制造业公司要严格限制工人工作时间,工人越多工作限制条件越多;劳工部也立法规定解雇任何工人都需要获得批准。公司扩张意味着更高的成本,这使得84%的印度制造业公司都限定在中小企业。印度工业基础薄弱,数量众多的劳动法严重束缚了制造业的发展和增长,使得印度尽管经济增长很快,但来自经济扩张和创新的就业红利得不到释放。

《经济时报》报道称,印度在就业方面的困境不是短期现象。上世纪90年代,市场化改革后的印度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就业仅增长0.2%。这意味着经济年均增长10%,就业增长为2%。印度的就业危机来自于其经济的结构性矛盾。

(本报新德里电)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