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解决城市拥堵, 专家建议发展智慧交通

2017-12-25 15:53: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科技日报重庆12月24日电 (记者雍黎)如何解决大城市拥堵问题,专家建议大力提高公交的服务水平,依靠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手段打造智慧城市。23日至24日,山地城市交通发展学术论坛暨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来自全国的十多名知名专家围绕城市拥堵带来了最新研究成果。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华普教授说,目前城市交通“病”存在城市用地布局不合理;道路设施结构不合理、断头路瓶颈路多;大城市公交分担率低、服务水平不高;步行自行车通行空间不连续、出行环境差;停车系统供需矛盾突出、管理不到位;交通渠化不合理、交通组织不科学;智能系统顶层设计深度不够等问题。

专家们对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共识是打造“公交畅通城市”,形成城市交通机动化,即以轨道交通、公交为主体、自行车、小汽车、步行等协同的综合交通体系。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杜豫川教授表示,智能交通是未来重点发展方向,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成熟,可以实现依据大量传感器采集的信息,实时地监控、测量、分析,并依据检测结果进行反应。如以后的安全护栏系统、桥梁安全防护系统能够遇到事故自动报警;能对路面结构、超重车辆、结冰等进行自动检测的路线;还有对于交通优化疏导的路云;提示人车的智能标志标线。这些先进技术的应用将极大地改善人们的出行环境。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