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海阳市牡蛎供不应求价格翻番

2017-12-25 15:15:36 《 中国渔业报 》

细心的山东海阳人也许会发现,不管你身处什么样的圈子,刷刷朋友圈,总有代理牡蛎的身影。但你一定想不到,这背后有一群专业的电商人,将海阳牡蛎打造成电商“宠儿”,通过线上渠道打入北京、上海、广东市场,从海鲜市场走进了高档生鲜店;且在广东市场创下销量冠军,引起了各商家争相模仿,甚至引发了“冒牌”风波;而从今年9月下旬上市至今,已创下了20多万斤的销量,市场供不应求,价格也比往年翻了一番。

从街头不起眼的“海蛎子”到抢手的电商“爆款”,海阳牡蛎缘何走红市场?近日,笔者走进山东省海阳市留格庄镇桃源村探访海阳牡蛎的“成名路”。

上市一个月多卖20多万斤

前不久,笔者来到留格庄镇桃源村裕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牡蛎加工厂,清洗、分拣、包装等环节正在有序进行。“从我们工厂走出去的牡蛎个个都标准统一,品质稳定。”牡蛎供应负责人隋亚飞介绍道,在牡蛎进入电商销售之前,要经历四个加工环节。一是将刚打捞上来沾满淤泥的牡蛎用高压水龙头冲洗干净;二是将干净的牡蛎倒进净化中转池中用海水清洗壳内的沙子;三是将清理后的牡蛎放到分拣机里进行分类;四是将分好类的牡蛎进行包装。四个加工环节完成后,这才形成我们市面上看到的成品牡蛎。

在这样一条牡蛎加工生产线上,源源不断的“海蛎子”摇身一变成为精品牡蛎,通过电商渠道走向全国各地。“从在电商、微商等平台上开售到至今,销量已经达到了20多万斤,高峰时一天销量上万斤。”隋亚飞说,海阳牡蛎经过加工后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东等市场,特别是在广东,销量居高不下,甚至在当地创下了牡蛎销售冠军,由电商团队打造的“澎嘉”牌海阳牡蛎渐渐深入人心,也因人气“爆棚”被其他商家“盯上”。

“海阳牡蛎在南方市场形成了品牌效应后,出现了两批仿制海阳包装的不法商家。”隋亚飞说,为了应对这一现象,公司将海阳牡蛎品牌商标包装进行了注册,以此保护品牌信誉。

销量较往年同期增加五六倍

对裕康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来说,电商销售海阳牡蛎已是第二个年头,经历了去年的试水,今年迎来了牡蛎销售高峰期。“今年牡蛎的销量是往年同期的5倍~6倍,市场认可度非常高。”牡蛎负责人王志成表示,公司的制胜法宝主要是供货标准化,保证每一个牡蛎的品质。

而其所谓的“标准化”在于,生产线注重“专人专事”的原则,各环节都有负责人,保证品质,提高效率;其次,将牡蛎分成4个等级,既让每个级别的牡蛎标准统一,又能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让每个顾客看到成品后超过心理预期,提高对产品的满意度。

这样的努力,效果非常明显。“对产品把关严格,每批的产品标准都非常统一,老客户回购的也非常多。”王志成说,增加的销量大部分都是老客户回购以及老客户介绍新客户。同时,为了优化配送环节,让客户更快拿到心仪的牡蛎,公司还创新了送货模式,采用“落地配”方式,广东牡蛎销量最高,公司通过统一空运到广东后,再利用顺丰快递送到客户手中,这样,既能给客户更好的网购体验,又降低了运送成本。

牡蛎供不应求价格翻番

牡蛎在电商平台的走红也让海阳牡蛎供不应求,价格翻番。“去年,海里剩下的存货已基本卖完了,牡蛎销量还会越来越多。”王志成介绍道,从去年牡蛎第一次试水电商,便让养殖户看到了希望,于是扩大了养殖面积,比往年增加了约三四成。但随着今年电商市场进一步扩展以及因“赤潮”导致牡蛎在一定程度上减产,海阳仅有的牡蛎依旧供不应求,价格也翻了一番多,原本收购价每斤2元,如今已涨到每斤5元,养殖户即便遭遇了减产冲击,但依旧赚得“盆满钵满”。

对明2018年的牡蛎销售,王志成胸有成竹,预计牡蛎养殖面积将进一步扩大,且牡蛎电商销售将在2018年迎来“爆发期”。在他看来,这一预言最可靠的支撑依旧是电商运作牡蛎的团队化、标准化和专业化。”据了解,海阳牡蛎销售旺季将持续到2018年5月前后,目前销量仍在不断刷新。在这群电商精英团队的带领下,海阳牡蛎的走红也许只是开始。王虹翔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