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高培勇:应总结4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

2017-12-18 14:17: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17日在北京表示,立足于经济学领域、站在经济研究的立场上纪念改革开放40年,需要在过去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基础上,将视野伸展至规律总结层面:在40年的历程中,中国经济是怎样一步步走到今天的?

他举例说,比如,社会主要矛盾是如何发生变化的,是如何从物质文化的需要转换为美好生活的需要的,又是如何从落后的社会生产转换为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其中,有无实践中做对了的东西,做对了的东西又是什么?我们需要总结40年来的基本轨迹、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

当天,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在北京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经济学动态》复刊40周年大型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上,高培勇作了上述表示。《经济学动态》是由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孙冶方倡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的学术刊物,1960年创刊,1964年底停刊,1977年10月试复刊,1978年1月正式复刊。

高培勇指,《经济学动态》复刊40年真实记录了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学界围绕改革开放而探索中国经济发展道路、贡献经济理论成果的艰辛历程。它是国内学术研究动态和学界动态的发布窗口。它也是理论研究最新成果的宣传阵地,还是国外经济理论研究动态的传播平台。这三个方面,构成了《经济学动态》办刊风格的基本格局。

高培勇认为,今后中国经济发展必然有别于以往的发展过程,须更多地从中国现实问题中找经验,在站稳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的基础上,吸收国外经济理论中的优秀成分,结合我国传统文化和发展实践,提炼经济发展奇迹背后的中国经验和中国规律。明年经济所的创新工程项目和科学研究课题,将以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轨迹、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的总结和提炼为主线,力争拿出创新性成果。

17日举行的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等多家中国高校、研究机构的经济理论研究者,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科定位”、“中国道路:改革、发展与稳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方向”、“改革开放40年经济发展奇迹背后的中国经验”、“新时代经济学学术期刊建设”、“《经济学动态》编辑部新老同事座谈会”等议题展开讨论。(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