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浙江丽水:外来资本盯上山村老房

2017-12-05 11:14:06 《 农民日报 》

本报记者蒋文龙

“我们做梦也想不到,‘下南山’还有今天。”坐在民房改建的咖啡厅里,村民符勇国一开口,就让人觉得他有满满一肚子话要说。

50岁的他,生于此,长于此,亲眼见证了“下南山”整个跌宕起伏的历史。

“下南山”是浙江丽水莲都区碧湖镇一个小山村,共有200来户人家。因为坐落在瓯江边,常常遭受洪水侵袭,“有时候看着月亮很大,想偷个懒,但半夜电闪雷鸣,山洪暴发,晒场上的稻谷就颗粒无收。”符勇国说。

一则为了躲避洪灾,二则为了留下良田种粮糊口,村民们只得上山建房。因此,“下南山”的民居高低不平,坡陡路险,整个村里找不到一块平地。村民的生活十分不便,所有东西都要一担一担从山下挑到上山。

“这座房子的主人姓杨,家里七个儿子两个女儿;隔壁这家姓吴,家里是两个儿子三个女儿。我们都是同辈人,住的都是阁楼,一直到结婚。”符勇国告诉记者。

瓯江建起水电站后,洪水被收服,“下南山”的老百姓也搬到了山下,整整齐齐,建起了一排排新居。生活是方便了许多,但老百姓心里始终有个结,这就是山上的老村子越来越破败,都变成了鸟窝。尽管政府拨了几百万,将村子列入“文保”,但由于没人居住,很快就倒塌了一大半。

“我妈去世前总唠叨,让我去清理水沟。怕淤泥堵塞把整个房子冲垮。还说要是我老爸在,早就收拾得干干净净了。”但符勇国觉得,大家又不会再住到山上去,用不着再浪费时间和精力。因此,和村里所有老房子同个命运,符家的祖居也东倒西歪,一具楼梯烂得只剩下半截。

2016年,“联众度假”来到“下南山”,居然一眼就看中了这批老房子。后面背靠高山,前面临着瓯江,尽管老房子破败不堪,但整体环境山清水秀,赏心悦目。“联众度假”当即跟村里签下合约,计划投资6000万,要将老村子改造成个性化民宿酒店。

丽水是“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作为国内乡村旅游的先驱,“联众度假”正是看好丽水的整体发展,决定布局“下南山”,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民宿酒店。他们通过村集体,从村民手里租用房子使用权。按建筑面积计算租金,每五年涨一次。其它投资经营全部由“联众度假”负责。

符勇国是第一个签合同的村民。“天底下哪来那么好的事情。人家出钱帮你修房子,还反过来给你付租金。你问问自己,会不会做这个赔本买卖?”

老房子一共43栋,经过设计师评估,保留使用的有37栋。项目开工后,当地村民成了最抢手的劳动力,种花草、搬砖瓦、铺石子,每天工资180元。符勇国也受雇于“联众度假”,给老房子做防水处理,每天工资四五百。

今年五月,为了聚人气,“联众度假”出钱举办“杨梅节”,请来不少媒体捧场。因为缺少宣传,“下南山”的杨梅尽管很甜,但卖价一直不理想。“杨梅节”期间,主办方搞起了杨梅比赛,吸引了大量游客,争先恐后到基地采摘,不仅把杨梅卖了个精光,而且价格也提高了不少。符勇国算了一下:今年,他家的杨梅收入比去年翻了一番。加上老婆在企业打工,全家年收入10万不在话下。

外面看看像民房,进去一看超五星。国庆期间,“下南山”第一期民宿酒店试营业。当地老百姓简直无法相信,以前东倒西歪的老村子,摇身变成度假酒店,每晚住宿费居然要上千块。

符勇国陪着记者来到他的老房子跟前。只见六间正房经过重修,面貌已经焕然一新,几个女子不知来自何处,正在席地练习瑜伽。

现在,村民们得空就会来村子里转转,看看自家的老房子,想想已经逝去的岁月。这时,一种满足感便油然而生。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