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特朗普减税是否“寅吃卯粮”

2017-12-04 15:07:50 北京青年报

特朗普的减税方案日前在美国参议院获得通过。鉴于众议院已高票通过减税方案在前,尽管美国国会尚需对参众两院略有差异的减税版本进行统合,但由于啃下了参议院这块“硬骨头”,该方案有望在圣诞节前由特朗普正式签发。

美国力度空前的减税方案,引发全球高度关注。受冲击最大的,显然是与美国经济高度捆绑的其余6个G7国家。从今年4月白宫着手制定减税方案的消息发布起,以德国为首的其余6个G7国家,均视特朗普单方面减税的动议为损人利己之举。很有可能的是,随着特朗普打响了减税第一枪,一场“减税大战”至少会波及欧洲与亚太这两大权重最大的经济板块。就中国而言,为防止美元、欧元资本从中国外流,避免人民币贬值过度,只能把拟定中的包括进一步减税在内的综合税改作提前推进。

今天是周一,特朗普的减税方案,很可能对全球资本市场交易产生震荡性影响。虽说美国减税方案将分阶段实施,但短期的震荡性影响很可能会持续数天。

特朗普减税方案做得很细、很周全,全美的富人、中产阶层、蓝领劳工、各类企业、各种经济实体,都将因该减税方案而不同程度获益,总体看是个皆大欢喜之方案。民主党一度是反对减税方案的,但考虑到民心所向,尤其是明年的中期选举,民主党的国会议员们,亦不得不向特朗普作出了妥协。

把企业所得税从目前的35%降至20%,其力度非常大。从理论上讲,它确有刺激美国现有高端制造业包括新兴产业投资、增加就业岗位之作用。可鉴于美国广义制造业早已彻底空心化,制造业产出只占GDP的8%左右,通过减税来重振美国广义制造业之愿望,未必能轻松实现。

将海外美企的利润汇回美国之所得税,从35%降至7%-14.5%区间,这一招更狠。30余年前里根减税时也使过此招,曾吸引1.5万亿美元的美国海外资本回流美国,对里根时代的“美国繁荣”功不可没。

特朗普试图通过为企业减税,将未来十年美国经济年均增幅稳定在3%,这一目标明显脱离美国现状。从道理上讲,要重拾里根时代的“美国繁荣”,必须重新振兴广义制造业,可问题是美国现存的高端制造业除了中国能大量消化,在其它市场处于曲高和寡之尴尬境地。而新兴制造业,中国甚至在多数领域已开始领跑世界。至于一般性制造业,美国要想重新恢复起来,那更无疑是天方夜谭。所以,真正能使减税收立竿见影之效的,是减征个人所得税这一招。

目前美国个税分为七级,按减税方案简化为4档。如此一来,美国低收入群体的个税几乎全免,高收入群体虽减免幅度不大,但由于收入基数大,减税幅度十分可观。经综合测算,每个美国家庭实际税负可减轻1182美元。美国是个典型的消费社会,人们的存钱意识淡薄,因此,减个税刺激内需的功效将大大高于为企业减税之功效。不过,减个税所释放的购买力,尚不足以持续支撑美国经济年均3%的增幅。

通常而论,减税当在经济中高速发展,国家税收稳定增长阶段进行。美国的情况是,它已不具备里根时代大幅减税的国际大背景,也不具备当时联邦赤字总量不高之条件。

目前美国联邦赤字超20万亿美元,减税还将使联邦税收年减少1400亿美元,而今年仅新增军费就超过预算千亿美元,接下来还得为2000万多年未加薪的全美公职人员加薪,故而,美国减税只能在收入减开支增的现状下艰难推进,系典型的寅吃卯粮。由于美元地位大不如前,特朗普发债式减税的国际条件仍在持续恶化,若“减税大战”在欧亚板块打响形成对美国减税之对冲,美国减税还能否平稳实施,其悬念不言而喻。(鲁宁)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