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覆盖面不断扩大

2017-11-26 08:02:48 经济日报

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覆盖面不断扩大

有扶贫任务的省份均已出台方案,10.6万人获得救治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在24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10月底,全国各个有扶贫任务的省份均已出台本省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方案,已有25省份通过信息系统报送9种大病专项救治信息。目前已确诊病例15.8万人,已救治10.6万人,提供诊疗服务20余万人次。

近年来,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有关部门相继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指导意见》《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等。“三个一批”即“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其中,推进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就是工作重点之一。

郭燕红表示,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除覆盖面不断扩大外,医疗保障水平也不断提高,特别是各地积极协调推动提高医保、救助等保障水平,建立各项补充、兜底保障制度,完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扶贫资金、财政兜底和社会慈善等保障政策的联动报销机制,提高农村贫困大病患者医疗保障水平。

在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的同时,开源与节流并重,医疗费用得到有效控制。一方面,通过推进临床路径管理,要求优先选择目录内诊疗项目和优质低价的药品、耗材;另一方面,推行单病种定额收费和医保定额支付,提高医疗机构控制医疗费用的主动性、积极性,并积极探索带量采购、量价挂钩,规范购销行为,降低药品、耗材成本。

郭燕红表示,下一步将从三方面推进相关工作:一是继续加大宣传培训和督导考核力度,做好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提高政策知晓率;二是扩大救治病种覆盖面,进一步调整完善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相关政策,在现有基础上逐步扩大救治病种;三是加大技术帮扶力度,继续完善对口帮扶机制,对县级医院提供有效的帮扶指导,切实提高诊疗服务能力。对贫困地区定点医院进行针对性技术指导和帮扶,提高医疗救治服务能力。(记者 吴佳佳)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