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中国资本上演升级版“东南飞”

2017-11-20 11:22:47 中国商务新闻网

中国商务新闻网讯 一直以来,东南亚都是中国企业投资的热土。在刚刚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达成的推动跨境电商、互联互通等一系列成果也在展示这其中的巨大潜力。

呈现不同特点

从投资“印尼版滴滴”到控股越南证券公司,再到腾讯投资的东南亚电商及游戏公司SeaLtd(原名Garena)日前在美国纽约证交所上市,中国资本“东南飞”正展现出新的活力。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指出,现在的投资和以往的投资已经呈现出不同的特点,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投资涉及促进设施联通和货物畅通的各个领域。

白明进一步解释道,首先,在投资的需求上,虽然都是以贸易为主要动力,但以往的投资更多是为了节省成本,现在则是贸易与投资的双向需求在互相促进。应该看到的是,最初中企对东南亚的投资,目标性并不明确,更多是在当地找到立足点,而现在的投资已经发展为战略性布局。

其次,投资领域不断拓宽。以前对东南亚的投资更多是在国际产业链分工中扮演中低端制造业者的角色,由于欧美是东南亚重要的出口市场,在当地建厂能享受发达国家给予最惠国待遇等优惠政策。现在,中企在信息技术服务、软件、通讯传输等更多领域的主动布局与产业链转移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启动了在东南亚市场的布局,未来,中国金融企业和电子商务企业还会更多地出海东南亚。

资料显示,从2012年开始,以猎豹、UC、美图等为代表的工具类企业就出海东南亚、印度;2015年之后,直播、头条等泛娱乐产品也被中国创业者带入东南亚,BIGOLive、live.me、NonoLive、KittyLive先后上线。

与此同时,中国互联网巨头也纷纷进军东南亚市场。2016年3月,腾讯投资新加坡游戏创业公司SeaLtd,为后者估值37.5亿美元。腾讯还对印尼打车服务公司Go-Jek投资1亿~1.5亿美元。

再次,白明指出,与以往相比,收并购活动在增多。虽然和对欧美企业的并购相比仍有差距,但数量和质量都在提升。比如今年6月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收购了马来西亚多元资源工业集团旗下宝腾汽车49.9%的股份,以及收购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公司51%的股份。再比如,2016年4月,阿里巴巴斥资10亿美元收购有“东南亚版亚马逊”之称的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的控股权;2017年6月28日,看好新兴市场持续高增长潜力的阿里巴巴集团把持股比例由51%提升至83%。

此外,白明指出,和以前中企在海外单打独斗不同的是,现在的境外投资中,合作区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泰中罗勇工业园、柬埔寨的西哈努克经济特区,以及印尼、越南等工业园区。同时,政府政策作用也在凸显,比如,未来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实施将更进一步促进贸易便利化,更进一步提升贸易质量。“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机制,中国有能力在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发挥更大作用。”白明说。

警惕风险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在最新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中指出,在2016年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流量下降2%的背景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逆势上扬,2016年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

澳新银行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在2016年的外国直接投资净流入之中,中国占了泰国吸收外资的14%,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的8%,马来西亚的6%。就行业而言,能源、交通运输和房地产行业在2005年~2017年上半年,占据了中国企业向东盟累计投资和建设合同的78%。

最初大量涌入东南亚的是国有资本,如今,民营资本也在加速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王永中指出,近五年来,民营资本对东盟投资的金额和数量迅速提高。与国有资本投资主要集中于制造业、能源和公共事业等领域不同的是,民营资本投资偏好分散于计算机、金融、房地产和娱乐业等行业。

不过,大量企业的涌入也造成了一些问题。比如一些产业面临同质化竞争。菲律宾国家经济发展部长欧内斯托·佩尼亚近期在一场投资推介会上就表示,当前菲律宾甚至东南亚的社会经济特征和人口特征,吸引了大量中国资本前来拓展市场,但其中有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即同质化竞争相对严重。

此外,王永中指出,东南亚经济体发展不平衡,东盟各国政策法规尚未实现有效对接,且基础设施供给不足,中国企业投资东盟难以获取一体化的规模经济效益。企业应该在投资前做好功课。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