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首届高校质量教育高峰论坛在杭举行

2017-11-13 11:30: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培养满足质量新时代需要的质量专业人才

首届高校质量教育高峰论坛在杭举行

10月27日,以“质量、责任、创新、协同”为主题的“首届高校质量教育高峰论坛”在中国计量大学举行。政府质量相关领导、国内质量研究和质量工程实践专家、行业标杆和知名企业高管、国内质量管理工程专业负责任和骨干教师、专业毕业生代表齐聚杭州。“如何培养满足质量新时代需要的质量专业人才”,成为他们最热议的话题。

“自哺式”的质量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中国计量大学的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大学本科教育分专业排名中已经连续多年位居第一。作为我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行业唯一的本科高校,2004年,学校获教育部批准试办国内首个质量本科专业——产品质量工程,正式开启了我国专业化、规模化培养质量专业人才的序幕。短短6年时间,该专业就实现了从试办到成为国家特色专业的跨越式发展,并获批教育部“卓越计划”试点专业和浙江省“十二五”优势专业。“这体现了其人才培养取得的业绩和成果。”中国质量协会原副会长马林教授说。

针对长期以来,我国质量人才培养存在的规模小、课程体系和实践体系不健全、缺乏专业化的培养模式等问题,中国计量大学创新地提出了“自哺式”质量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在传授质量知识、培养质量人才的同时,学校将质量管理的相关理念、标准、工具和方法应用到教学体系运行和实验室建设管理中,最终确保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学校代表中国参加了首届“ISO标准化高等教育奖”的评选,在50多个国家的申报项目中,被选为最佳送审项目,成为当年唯一的获奖者。

视人才培养过程为产品质量形成的过程

2016年,有1775家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获颁“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这其中,来自中国计量大学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的“西溪之星”QC小组,是唯一一支由高校在校学生组成的小组。专业QC小组组建4年来,已有90余名学生参与活动,完成各类质量改进项目50多项,创造经济效益150余万元。

“质量人才要能用、好用、适用,就必须注重知识、能力、道德的综合培养。”这是与会专家们的一致意见。以中国计量大学为例,学校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的集中实践实训环节,占课内全部学分的1/4。“这充分体现了‘重实践、强能力’的特点。”全国六西格玛推进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何桢教授说。

“我们有80.3%的学生获得 ISO9001 体系内审员证书,65.4%的学生获得了六西格玛绿带培训证书,质量工程师考试总体通过率达 42.9%。”专业负责人孙长敬教授说。

2016届质量卓越班学生夏弘毅现在是海康威视的一名质量工程师,在走上岗位后,他很快便融入了工作,“很感谢专业让我学习到真正的质量工作是如何展开的。”如今,中国计量大学不少毕业生已成为中国航天、中航工业、中船重工、中国电子等我国高端制造业质量管理的骨干力量。

打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质量人才教育网络

质量新时代需要一大批高质量的质量人才。质量人才的培养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需要编织一个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企业和社会质量组织等共同参与的质量教育网络。”专家们达成了共识。

由学校聘请质量职能部门领导、知名企业质量高管、质量领域专家为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或兼职教师,校、企、政、社多方联合进行人才培养。课程设置研讨、教材编写、实践平台和基地建设、学生实践指导等创新尝试已经在国内部分高校初见端倪。“我们开设了全程由企业质量高管来校讲授的课程。学生不仅可以受到专业教师一对一的指导,还可接受企业的质量总监等兼职教师的帮助。”孙长敬说。在常州工学院副校长李江蛟教授看来,“中国计量大学已经成为质量工程本科人才培养的一面旗帜。”

据悉,今年9月,中国质量研究与教育联盟已在上海正式成立。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近50家单位一起,共同推动质量学科建设,提高质量研究成果转化,打造高水平的质量研究人才聚集平台。作为发起者之一,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教授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联盟,进一步加强质量发展合作研究,创新与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合作模式,为我国质量新时代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持。”(顾佳隽)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