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日本股市因何“狂欢”

2017-11-09 11:10:39 中国商务新闻网

中国商务新闻网讯 截至记者发稿,日本股市还在上涨。11月7日,日股日经225指数一举突破22666.80点,收于1992年以来最高水平。

对于日本股市的这场“狂欢”,市场已经开始猜测会涨到何时。据彭博报道,日本冈三证券预估2019年3月前日经225指数或涨到25000点。MintPartners驻伦敦的策略师则称中期有望涨至26000点,日兴资产管理公司更是称两年内有很大的机会上到30000点。

多因素带动上涨

自9月9日以来,日经225指数已经大涨了19%。其间一度连涨16天,创下史上最长连续涨势,可谓涨势凶猛。

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刘云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日本股市这一轮持续上涨的主要因素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顺利连任为市场提供了积极的信号。市场普遍认为,安倍在此次大选后执政地位得到了认可和稳固,因此日本经济在政策上得以保证连贯性。尤其安倍已经在胜选后表态称不会调整货币政策,这给了市场对日本经济维持良好预期的信心。

资料显示,安倍在11月1日的大选中获胜并组建新内阁,当日日经225指数大涨1.98%,收于22420.08点,创下近6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再创近21年以来的新高。

日本央行在近期发布的报告中称,决定维持现行的货币宽松政策不变,并将截至明年3月底的2017财年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增幅预期由1.1%降至0.8%,2018财年增幅预期由1.5%降至1.4%。

除了安倍连任这一直接刺激因素外,刘云指出,今年以来日本对外出口表现不错,日本的重要贸易伙伴美国的经济也呈现复苏态势,日本的整个海外生产环境较好,使得企业的利润相对较高。加之日元一直维持贬值趋势,利好出口企业,令市场对日本企业前景普遍看好。

长远来看,刘云认为,美国的货币政策预期向好,无论是美联储现任主席耶伦还是呼声很高的继任者鲍威尔,均属于“鸽派”,这两人无论谁掌舵美联储都不会令美国货币政策出现突变,这对日本而言无疑是好消息。

“可以看到,安倍胜选后,很多海外资本进入日本股市,就是看好日本股市未来的稳定性。此外,近几年来国际油价一直在低位徘徊,这也给了日本有效缓解贸易赤字的时间。”刘云说。

仍有不稳定因素

刘云认为,日本股市的连续上涨缘于市场对日本经济和企业发展的预期很好。从经济来看,虽然很多遗留问题没有解决,但日本今年以来的经济增长数据都表现不错,这给了市场支撑。

日本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已经连续6个季度扩张,成为11年以来最长的扩张期。此外,三季度日本制造业信心指数创下10年以来最高水平;日本9月制造业PMI数据也创下4个月新高,连续13个月处于扩张区间。在一系列利好数据的支撑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上调了对日本的经济增长预期,将2017年GDP增速从1.3%上调至1.5%,将2018年GDP增速从0.6%上调至0.7%。

股市的持续狂欢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看好日股后市。一些投资者也在质疑目前市场的乐观情绪是否有些过头了。

有投资者表示,最大的不确定性来源于美国。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多次提议提高进口产品关税,并打击他眼中的日本的不公平贸易行为。

就在这次特朗普访日期间,他还面向美日商界人士发表演讲,直接批判“(美国与)日本的贸易不公正”,并直言不会重回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此外,据美国主流媒体报道,瑞银财富管理东京负责人表示,虽然自2012年安倍政府执政后日本经济形势有所好转,但“安倍经济学”正在失去动力,日本经济增长需要新的引擎。支撑日经指数的日本经济基本面仍不稳固,最明显的标志就是,安倍执政以来日本薪资水平没有显著提高,未能刺激消费支出强劲增长。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