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种起来省心的“地瓜王”

2017-11-06 16:50:50 《 农民日报 》

本报记者蔡茂楷

湛蓝的海水,褐黄的海沙,凭借独特的海岸风光,福建漳浦的翡翠湾被称为“中国的佛罗里达海岸”,引来了大批的游客。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兴起,当地特色农产品漳浦红蜜薯也被越来越多的食客熟识和追捧。

“5斤起卖,8月份卖了1万多斤4万多元,微信销售量的增长速度出乎意料。”漳浦县大鳌蜜薯合作社林俊贤最近忙得不可开交。年轻的他,原本在外从事模具数控工作,眼瞅着红蜜薯名气越来越响,他毅然转行回到家乡,开始了红红火火的红蜜薯销售,“大宗的销售集中在线下,合作社与厦商等两家上市公司合作,今年已经卖出去20多万斤了。”

漳浦红蜜薯属大叶红品种,可分两季种植。第一季于清明节前后种植,75天后可挖开薯畦,把大的红薯摘下来,这在民间称作“偷薯”,剩下的小薯继续在地里生长,再过一个月左右上市。第二季在8-10月份种,110天后“偷薯”,之后再过一个月收获。如果市场行情不好,可留薯在田延迟采收,生育期可达200天。

漳浦红蜜薯以香、甜、糯著称,被人称为“地瓜之王”。它绵密红嫩,丝格极少,生吃脆甜,蒸着吃香昧浓郁。入口软糯绵密,吃多了也不觉得腻。更加可贵的是它是低脂肪食物,含丰富维生素和大量植物纤维,有助于减肥。

“最重要的是它很好种植,种植几天后就能成活,而且受气候影响很小,台风,连续降雨,基本上影响都不大。”有着多年种植经验的种植大户黄海东,对红蜜薯更是钟爱有加。他承包的100多亩地里,也种了大葱,大葱看天吃饭,每到刮台风,强降雨,他都担惊受怕,在他看来,相对其它作物来说,红蜜薯太省心了。

红蜜薯亩产量多在3000-5000斤,精细化管理的高产栽培,产量可达8000斤以上,田租、苗款、人工等各项成本合计每亩约3500元。扣除成本,如果市场行情好的话,效益相当不错。因为有了较好的收益,农户种植积极性也逐年看涨,目前,全县种植面积约11万亩。

“有了知名度,更应该保证质量。”漳浦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洪彬艺说。为了确保质量,县农业局在六鳌镇建立优质红蜜薯示范片105亩,并引进12个新品种进行试验,以筛选出更适合推广的新品种。同时,严抓农残检测,试验推广小象鼻虫、斜纺夜蛾性诱剂生物防治,施用有机肥等绿色增产技术。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