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红薯卖出水果价

2017-11-06 16:49:18 《 农民日报 》

本报记者操戈邓卫哲

一斤地瓜最高卖到26元,最低1.8元,一年两造,亩产值过万元。近年来,海南省澄迈县通过标准化种植和品牌化营销,让沙土地瓜卖出了水果价。

“海南占了国内高端地瓜市场份额的90%,一是气候优势,二是种苗把控,三是土壤适宜。”从事甘薯研究9年多的中国热带农业科学品资所副研究员刘迪介绍,海南高光高热的气候非常适合地瓜种植,产出的地瓜口感粉糯适中,纤维少、甜度高。

目前海南种植面积较广的地瓜品种是从日本引进的高系14号,属半鲜食半加工品种。刘迪认为,健康种苗是地瓜品质的前提和保障,也是后期栽培管理所不可逆转的。为了确保种苗不变异、不退化、不老化,澄迈县采取集中组培育苗再分散扩繁,从不留苗,扩繁期最长不超过半年,这样才能减少地瓜畸形、保障商品率。

之所以叫沙土地瓜,是因为海南地瓜多种在贫瘠的沙土地里。按刘迪的说法就是,“七分沙三分泥,大雨过后地表不板结,种出来的地瓜条形好、外表好、个头适中,吃起来粉而不硬。”

“捻起一把土,沙粒马上从指缝中流下来。”海南省澄迈县桥头镇沙土村党支部书记、地瓜产业带头人王文克说,这种沙质土过去一直是贫瘠的象征,自从种了优质地瓜品种,村民们不仅摆脱了贫困,而且家家盖起了“地瓜楼”。

王文克说,海南沙土地瓜种植分水稻田和坡地两种。水稻田一年一造,早稻收割后才下苗,春节前上市,每亩产量约4500斤。坡地一年两造,每造产量约3500斤。不算地租,农民每亩每造种植成本在1500元左右。

为了适应高端鲜食市场需求,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品资所不仅选育了9个适应海南气候和土壤特点的地瓜品种,还制定了全流程种植管理技术标准体系。

在科技支撑下,通过统一种苗、技术、营销和品牌,王文克带领村民成立了桥沙地瓜种植合作社,将高品质地瓜种到海南全岛,生产规模扩展到6万多亩,年产值近2亿元,真的是“小地瓜种出大产业”。

“海南引领了国内高端鲜食地瓜的销售热。”刘迪说,多年来种地瓜习惯要产量,主要用于加工,近两年才开始兴起走高端鲜食路线。高品质地瓜市场潜力巨大,从刚开始的高端商超对接,到电商、微商需求,再到工商资本下乡务农后,带动高端蔬果批发。

刘迪直言,从近几年的市场行情看,海南高品质沙土地瓜,消费者买到手没有低于每斤5元的。海南地瓜的销售模式也有别于传统的论堆卖,而是跟水果销售一样,有着严格的分级上市标准。这就要求地瓜生产既要重产量,更要重质量和商品率。

“地瓜卖出水果价。”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近日在澄迈县沙土村调研时指出,海南要大力推广高品质沙土地瓜,将其作为调减甘蔗等低效产业的重要品种之一,要从种苗、技术、分级、加工、品牌、营销各环节入手,深挖潜力,尽快调整全省60多万亩地瓜的品种结构,让高品质地瓜成为海南农民脱贫致富的一张“王牌”。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