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造车寻好钢 问道常熟城

2017-11-02 16:58: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王从军

2017年11月1日,在江苏省常熟市长江之滨,年产26万吨热冲压激光拼焊高强汽车钢板的华安钢宝利项目(GONVVAMA)正式投产,世界一流的汽车板深加工基地由此建成。这家企业拥有的客户群包括诸多整车厂,其中有一汽大众、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沃尔沃吉利、东风雷诺、本田、戴姆勒、通用、捷豹路虎,还包括一批下游从事热冲压工艺的企业客户,有卡斯马、海斯坦普、华翔、华信、凌云、阜丰等业内知名企业。这一汽车钢板的重量级项目深入中国主要的汽车产业集群,落户“长三角”经济带,对市场将产生深远影响。同时,这一项目所在的常熟城,汽车产业年销售额超过千亿,有捷豹路虎、观致汽车、丰田研发中心和三菱电机等200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涵盖整车制造、研发、汽车金融、汽车文化和汽车城商贸多领域。常熟还有来自6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家公司,利用外资150亿美元,2019年,这里将与上海铁路客货联网。

GONVVAMA由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VAMA)和全球领先的西班牙钢材加工服务企业钢宝利公司(Gonvarri)共同投资建成,双方各持股50%。GONVVAMA总部位于江苏省常熟市,同时在常熟、沈阳、重庆和娄底建立了四家先进汽车用钢解决方案中心,总投资约10亿元人民币,覆盖中国主要的汽车产业集群,助力汽车制造商应对车身轻量化、安全性能提升以及环保等方面的挑战。

据介绍,作为VAMA下游产业链的延伸配套,GONVVAMA专注热成形用钢、先进高强钢与超高强钢以及外板的一体成形与激光拼焊零部件加工服务,旨在为汽车制造商提供优质的产品及技术服务综合解决方案。

更环保、更轻便、更安全的钢制车身解决方案,这是华安钢宝利项目制定的目标。业内专家指出:当前,全球汽车行业都处在十分严格的监管之下。在中国也是这样,规章制度正日趋严格和苛刻。汽车制造企业面临的挑战,就是要在极短时间期限内,达到监管要求。其核心是两个目的:1.显著提高中国汽车的燃油经济性,目标是到2020年,每百公里平均油耗5升。此后,预计要达到的另一个目标是每百公里油耗4.5升。2.到2020年达到欧六排放标准。安全也是这些新规的一大主题。2018年中国极有可能推出新的新车抗碰撞测试标准。新的碰撞标准将会与美国看齐。另外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就是供给侧改革。政府希望中国汽车制造业由单纯的制造基地演变为高科技行业,并且认为国内企业应当掌握更多推动行业发展的关键新兴技术。后者在中国国内汽车制造企业中反响尤为强烈,因为政府给他们传达了强烈的信号,要求他们提高其开发及销售的产品的技术含量。政府希望保证在国内就能享有各种解决方案和产品,希望汽车行业努力在创新和供给方面做到自给自足,而不是依赖于进口。

作为全球第一的钢材生产和解决方案供应商,安赛乐米塔尔已经凭借VAMA在中国获得了稳定的影响力。这家由安赛乐米塔尔和华菱钢铁各持股50%的合资企业,能够供应从低碳钢到超高强度钢等各个系列的钢材,尤其是热成型钢,比如Usibor® 2000和Ductibor® 1000。这些不同等级的钢材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中国市场,帮助汽车制造商达到严格的防撞安全、减重和减排目标。

将世界领先的技术带到中国

安赛乐米塔尔不仅仅将自身限定为产品供应商,也将目标确定成为解决方案提供者。鉴于VAMA的成功,安赛乐米塔尔决定扩展其供应链,以便更好地将其下游技术引入至中国市场。因而成立一家新的合资企业,即GONVVAMA,以便向中国客户提供最先进的解决方案。 华安钢宝利投资有限公司(GONVVAMA)是由VAMA和西班牙钢铁服务集团各持股50%的合资企业,后者是钢材加工和分销领域的全球领导者。 作为汽车钢板下游解决方案提供商,GONVVAMA将作为面向客户的主要渠道整合至VAMA供应链之中。凭借安赛乐米塔尔所转让的技术,GONVVAMA将使用最先进的制造技术来生产冷成型及热成型钢,包括Usibor® 2000和Ductibor® 1000、第三代超高强度压力硬化钢的异形落料板和激光拼焊板,以及汽车外板。

GONVVAMA总部位于常熟,目前拥有4家先进汽车用钢解决方案中心(ATS),分别位于娄底、常熟、沈阳和重庆,覆盖了中国主要的大型汽车产业聚集地。作为合资公司的一部分,所有这些ATS都配备同类最先进的异形落料和激光拼焊加工线。结合安赛乐米塔尔汽车钢板加工的专有技术及丰富经验。GONVVAMA通过其自己的加工网络及战略SSC合作伙伴将为客户提供一整套钢板服务和解决方案。

创新的汽车白车身设计

得益于安赛乐米塔尔所提供的技术支持,GONVVAMA能够向客户们推出了多项革命性的新概念,包括用于安全笼式车体的热冲压激光拼焊板,这些新概念如今在欧盟和美国市场蓬勃发展。这些经过检验的解决方案不仅能提高乘客的安全性,而且也在减轻白车身重量和减小总装配成本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安赛乐米塔尔所开发的一体成型门环是体现激光拼焊板优势的绝佳例子。不同于以往的十个部件,门环只由一个激光拼焊板组成。通过有效的排样和优化可以显著降低材料成本和简化生产流程。利用连续激光焊接及新材料则提高了部件的性能;

几十年来,安赛乐米塔尔已经开发出大量通用钢铁白车身解决方案(安赛乐米塔尔 S-in motion®),包括C级车白车身、开闭件、底盘零件和汽车座椅等等。S-in motion®解决方案提供采用目前现有AHSS钢板等级的全套最轻便的汽车设计,并集全球防撞、刚度要求和性能额定等级于一身,以尽可能最低的成本即可实现。例如,安赛乐米塔尔 S-in motion®中型SUV解决方案,与现有市场基准车型相比,可使白车身和开闭件的重量减轻112 kg,并完全满足碰撞安全性,且成本几乎相同。通过将安赛乐米塔尔的技术带入GONVVAMA工厂,中国客户如今在国内即可以获得这些解决方案。

电动汽车-新趋势

先进高强钢(AHSS)在电动车制造领域的作用特别是在中国市场已变得越来越重要。到2020年,中国的目标是生产出200万辆电动车;到2025年,这一数量将翻番。因此这类车型的减重至关重要,因电池本身已占据汽车总重量的很大一部分。

采用更大重量的电池代替原有的内燃机使的车身重量以及平衡方面产生重大改变,进而在抗撞管理方面带来了新的挑战。同时,电池以及电池盒也需要更强的安全和抗撞防护。这些因素将极大地推动AHSS的应用,来同时保证安全性并实现减重。

安赛乐米塔尔全球研发部门和Gonvvama一直在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电动车专用S-in motion®解决方案,使其符合中国的法律法规。这些屡获殊荣的解决方案,集最先进的AHSS和热冲压等级钢板于一身,助力客户实现优异的防撞安全性能,同时实现相当大的减重,而且成本几乎无增加。依靠Gonvarri的专业技术转让,GONVVAMA巩固了其在汽车外板和铝板落料的领先技术地位,并作为对钢板解决方案产品目录的重要补充。

先期介入

安赛乐米塔尔在提供产品和方案的同时,也向客户提供联合设计服务。鉴于监管越来越严格,中国整车厂的设计中心正在以更高的效率工作,从而更快的实现更安全、更轻便的设计目标。得益于安赛乐米塔尔提供的研发支持,GONVVAMA与这些设计中心合作,提供热成型解决方案以及在白车身应用方面的设计,激光拼焊板的排样和成型研究,以及更加优化的整合供应链服务。进而帮助客户提高生产效率和改进产品性能。GONVVAMA向客户提供独有的先进加工技术——热成型激光拼焊板,能高效地促进减重和部件整合,同时降低材料成本,改善零件性能,并降低对制造工艺的影响。面对快速变化市场带来的挑战,GONVVAMA期待着与客户一道,共创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