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中国市场成日本便利店救星

2017-10-31 17:02:27 中国商务新闻网

中国商务新闻网讯 提起便利店,总能让人想到将这个行业发挥到极致的日本。然而,今年以来,日本便利店巨头们的本土业绩实在称不上美好。

日本全家便利店集团日前发布消息称,计划于2018年2月关闭664家旗下的CircleKSunkus便利店(日本第四大便利店),这一数字比原计划多了295家。预计到2018年2月底,包括集团旗下的全家便利店在内,其日本国内的店铺总数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约800家~17326家。

与此相反,日本便利店巨头在中国市场却发展得如火如荼。2016年,日本的两大连锁便利店7-11和全家便利店在中国创造了辉煌的业绩,其市场份额的扩展仅次于电商行业。由于在中国市场的迅速扩张,门店数量的增加和销售业绩上涨,全家便利店的股价在2016年全年累计上涨近25%。在关闭日本国内不盈利店面的同时,全家便利店在中国地区新增的便利店已经超过300家。

本土日子不好过

全家便利店公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在截至2017年2月28日的一年时间内,全家便利店实现净利润210亿日元,同比仅增长0.4%。其他的日本便利店巨头在国内市场的业绩也没有更好:罗森便利店预计今年的盈利将出现15年来首次同比下滑,7-11则预计今年盈利仅同比增长0.2%。

日本三大连锁便利店在日本经济的长期低迷中扩张,通过提供经济援助和自动化来缓解特许经销商的压力。但这三家公司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刘云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人口减少是日本便利店难以为继的主要原因。虽然在大城市便利店依然繁荣,但在更多的中小城市及边远地区,人口数量已经难以支撑起便利店的生存,店铺数量减少是必然趋势。

另一个应该注意到的因素是,日本民众网络购物正在增长。《尼尔森·2017网络购物报告》显示,网购已经浸透到日本人的生活中,83%的日本人在网上买过东西,其中60%的人每月至少网购一次。31%的消费者表示经常从网上购买快速消费品(食品、饮料、化妆品等),耐用消费品(家电、家具、数码产品等)则拥有46%的消费者。“消费模式的转变和人口减少的趋势是不可逆的。”刘云认为,从企业角度来看,每年实现一定的盈利增长才能得到市场认可,特别是上市企业,如果盈利下降,企业将面临生存问题。面对日渐减少的人口,日本企业必须寻找新的市场。

不仅如此,刘云认为,即便对于日本本土便利店而言,其销售的主要对象也是中国游客等赴日本旅游的境外游客,而非日本国民。那些针对境外游客的购买需求进行布局的便利店取得了较好业绩。可以说,以日本国民为主要销售对象的便利店正面临着改革的问题。

布局海外是必然

中国便利店行业正展现更大的商机。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在中国传统零售业态中,便利店销售额增速连续几年居零售业之首。2016年,在中国传统零售业态销售额同比增长1.6%的背景下,便利店销售额同比增长8%。

日本便利店品牌正在积极布局中国市场。全家便利店计划到2024年在中国开设1万家店铺;罗森便利店计划到2020年,从目前的约千店规模增加到3000家,到2025年达到1万家;7-11则希望每1~2年在一个新城市进行布局,在中国主要城市每年新开30~40家门店。

对于日本便利店巨头转战中国市场,刘云认为,对日本便利店行业来说,中国和东南亚市场都是未来的业务增长点。近几年,日本便利店巨头在中国、泰国等海外市场开设了不少店,认可度和商品质量都不错,铺垫效果很好。“整体来看,不仅仅是便利店,日本服务业向外走也是必然趋势,包括保险业、啤酒业以及相关行业都在积极进行海外并购,扩展海外业务模式。”刘云认为,这也是日本要积极推动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的原因。在谈判中,关税、农业的让步等更多是战略层面内容,是谈判的筹码,最重要的是谈妥服务领域的规则。“日本非常善于利用规则实现利润最大化。对于日本来说,更重要的是抓紧谈妥原产地规则以及一系列技术规则等内容,这对日本企业在今后实现全球扩张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刘云说,服务业规则对日本而言涉及到未来国家财富与企业海外竞争等国家战略层面。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