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汇德丰李剑峰:与时间合作 做未来的古董茶

2017-10-26 07:29:01 齐鲁网

  古贤云,茶之大者,有十德:以茶散郁气,以茶驱睡气,以茶养生气,以茶除病气,以茶利礼仁,以茶表敬意,以茶尝滋味,以茶养身体,以茶可行道,以茶可雅志。

  于古代文人而言,茶不只是口腹之饮,它与禅修、赏竹、观梅,均是通过外部观自在的心灵修为,构建起完整的世界观,专心喝茶,悟道修真。

  九秋香满镜台前,闻道茶前又廿载。

  已是秋黄叶落之时,位于中山市豪程北路5号12栋的汇德丰·人文空间,室外依然苍翠,汇德丰掌门人李剑峰,席地而坐,盘扣锦衫,小茗一口,悠悠地为访客讲述其汇德丰二十年时光雕琢而成的品牌故事,和一个企业家精神悟道的心路历程。

  茶之传承:二十年时光雕刻成 一片茶叶一片情

  “我刚开始做茶叶时,以为这只是一份职业,一个养活自己的途径。做到后来,才品出其中的文化韵味,最终认定这是终身事业。”面对访客,李剑峰坦诚地展示着自己的心路历程。

  真如其所言,喝茶、品茶、从事茶产业,乃是一种缘份。早在创业之前,李剑峰身上就已烙下了深深的茶印。

  李剑峰生于广东梅州,茶道文化浓郁,世俗井里,高官贤达,均以饮茶为乐。饮一方茶,品一方味。关于小时候的甜蜜记忆,李剑峰先生总要提及,父亲一手摇扇,一手提杯,每品一口,闭目稍许,神情悠然。他好奇之余,学之却不得。父亲告诫他,“喝茶会品才有味道”。

  父亲之言,是李剑峰对于茶道的最初开悟,自此开启了他通过茶去体悟乡土乡情、世间道理的好奇。

  接下来的事业,也就顺理成章,少学茶道,从事茶业。

  1997年,二十五岁的李剑峰在中山创立了第一间茶庄“汇峰茶行”,名取“汇峰”有两层意思,一有汇聚天地山峰之灵的寓意,更有侨乡耳熟能详的品牌口碑影响,赋予做大做强的美好愿景。

  汇峰茶行,李剑峰更深层次的考虑在于,汇峰与汇丰,同音不同字,方便记忆。也是李剑峰广阔梦想的一种托付,现在虽小,却又无限前途。

  似如一切有梦想的年轻人一样,坚持的过程总要付出代价。走出体制创业的李剑峰发现一切都变了,重新来过意味着要重新积累资源、资金、品质、口碑、品牌。李剑峰常言,创业起起落落,如茶,甘苦自知。但,茶虽淡泊,更有如水力量,绵延不绝。

  李剑峰的坚持让汇峰茶行越做越大。几年下来,已在制茶、品鉴方面颇有建树的李剑峰,在经营过程中,机缘巧合见识了普洱老茶的魅力。初品仿佛顿悟一般,认准了茶之道也在于精,机会或许在高端细分领域。自此,李剑峰“传承古董茶”的经营理念,逐渐打磨成型——古董茶更有与历史对话的魅力。在李剑峰的商业拓荒史上,茶与财富都事关传承,上承数千年的茶道文化,下接乡土乡情茗茶会友之风俗。

  茶之商道:古道茶缘今再续 铭品世间悟道真

  曾有人戏谑,粤商有三宝,关公像、风水鱼、功夫茶满世界跑。广东商帮,广府、潮汕、客家三分天下,货通寰宇,行商风格或内敛或霸道或极具冒险精神,相同之处,就是办公室少不了以上三样点缀。

  在企业家精神尚处荒芜的中国大地,粤商“三大宝”守护的是中国商道原始本真,关公预示诚信公义,风水寄托行商畅通无阻的美好愿望,茶道则是触达心灵的企业家精神寄托。会客,不过一杯茶尔;访友,不过一杯茶尔。相逢一饮。

  而普洱茶中兴,也恰好与改革开放后,在企业家阶层中广泛流行有关。台湾是普洱茶历史上的重要一站。它前承五六十年代香港的普洱热潮,后接90年代东南亚兴起的普洱收藏和投资趋势。

  李剑峰对于古董茶有其独到见解和认知,按他的说法,古董茶特指后发酵、存储超过一定年限的普洱茶,按年代可分为1930年以前老字号茶庄所出“号级茶”、1945年以后国营茶厂所出的“印级茶”和1975年后的“七子饼茶”等。

  初喝古董茶,汤色深层但纯澈,气质幽雅醇香,茶韵虽老,入口却雄厚绵纯;仿佛百年时光浓缩而成,细品更有一而三、三而无穷的道家至境。

  在李剑峰看来,遍数中国名茶,独数普洱能越陈越香。因其稀缺,普洱古董茶如今成了投资者、收藏家乃至炒家的热门品类。

  “普洱茶有一种活的表情,它的品质会随时间慢慢呈现,一百年有一百种韵味,这是其他类茶所不具备的属性。比如绿茶,从制作完成开始,只会一天不如一天。”李剑峰后来总结说。

  为了恢复人们对于古董茶的重新认知,一展古董茶风采,李剑峰放弃了之前在其他茶类上建立的经验主义,又是一番勤勉的学习过程:重新翻阅茶业古籍、遍访六大古茶山,追溯古董茶来源。2004年,李剑峰通过对各类古董茶的品饮.比对和总结,并采用晚清时期的制茶工艺,推出第一款汇峰号系列产品——汇峰号易武古树茶。

  2009年,李剑峰将汇峰茶行易名为“汇德丰”,企业品牌理念的坐标轴上再度赋予深意:横线为空间,汇峰如汇丰,立足本土拓展全球;纵轴为时间,立足现在指向未来,汇德丰将坚持“做未来的古董茶”。

  茶之未来:百年终磨一妙品 匠人不忘是初心

  中国茶文化史,茶与禅、茶与道相融相汇,品茶谓之修禅悟道,悠然端坐,泡一壶品的是典雅淡泊,消磨时间的同时,体验的是极致精神追求;而于古董茶而言,时间更是积累文化价值的关键所在,好茶需要时间来淬炼。

  “现在还能喝到前人做的古董茶,我们已经很有福报了。但它毕竟量太少,喝一道,少一道,终究会被消耗完。”正是出于这种珍视,这个入行多年的广东人,长年斥巨资搜罗买入“号级茶”和“印级茶”。其中相当一部分,出自1997年结业的、香港老牌茶楼金山楼的仓库。

  通过近距离体验茶文化,李剑峰也悟出了企业经营之道。企业品牌犹如上成茶品,需要时间来淬炼,需要更多茶以外的内涵来丰满。

  2009年,李剑峰创立汇德丰慈善基金会,师法先贤,达则兼济天下,致力于帮扶教育与医疗慈善事业;2014年,李剑峰再造汇德丰茶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人文·空间·禅茶】,从传统蜕变,寻求现代文化和空间融合,场景和仪式庄严感融合,普及茶文化;2016年11月,备受瞩目的汇峰管理集团运营中心启动,致力于构建前沿的,专业的,智慧的高档茶品生态,以“互联网+茶文化+现代物流”的综合创新商业模式,焕新大众消费者对于高端普洱的全新认知。

  几经风云转变,如今汇德丰已是一个贯穿茶园基地、生产制作、零售出口和文化推广整个产业链的茶叶集团,枝繁叶茂,声名日隆。

  而在空间维度上,李剑峰已是珠三角乃至全亚洲的资深老茶收藏家。在时间维度上,他将与时间继续合作,做未来的古董茶。李剑峰对茶的赤子之心不变,任凭行情高涨低落、经济大势冲击与否,只坚持闷头做他的古董茶。

  这种追求付之于小小片茶叶,需要时间的打磨,上溯制茶古法,从原料选取到制作过程,每一道工序都饱含一个茶人最本真的追求,品质第一,数量次之。发酵,储存,追求普洱茶的纯正与高端品质,体悟最极致最高端的普洱茶饮品,离不开一丝不苟的匠人精神。

  时间回到2017年10月,汇德丰二十周年,李剑峰坦言真正想要推向市场的,是自家按照“号级茶”标准制作的、留给后来人的古董茶,比如二十周年之际推出的、带有特殊标识的纪念版饼茶。

  “从原料到加工,再到仓储,我们一直在按极高的标准,尝试做顶尖的茶。现在不缺硬件条件,不缺包装,也不缺品质,现在一切要交给时间了,只有时间才能孕育真正的、社会认同的古董茶。”端坐汇德丰·人文空间,李剑峰平静而语。

  数公里外,是二十年前他开办的第一家茶叶门店的旧址,所指向的道路,是一条去路,也是归途。

  致力做百年老店,始终不忘初心。

  提示:汇德丰将于10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举办二十周年庆典,包括老茶品鉴会、古董茶展览等一系列活动,诚邀志同道合的茶友前来与时间相会,共同传承普洱茶文化。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