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统计数据>>

玉米大豆带状复种亩增收600元

2017-10-24 14:13:00 中国农业信息网-农民日报

作者:祖祎祎

日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食作物丰产增效资源配置机理与种植模式优化”项目示范区现场观摩会在山东省德州市举办,农业部相关部门领导、各省农业厅、各县市农业部门负责人到场观摩,更吸引了各县合作社、种植大户到场参观。

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农村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深入推进,国家粮丰项目对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进行了研发及示范推广,此技术集成了种养结合、合理轮作和机械化间作套种等模式,连续11年成为农业部主推技术,为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新模式。

在机械化播种、收割现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对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要点、全国示范情况、田间劳作机具和配套农艺技术进行了简要介绍。专家表示,此项复合种植技术的优势在于优化田间配置技术,提高光能和土地利用率,增收效果显著;大豆的固氮作用提高土地肥力,降低农药施药量,达到节本增效、节肥节药的目的;优化农机农艺参数,提高农机通过性与作业效率,便于全程机械化操作,且此种间套作模式规避了因单一作物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增产不增收的风险。

据介绍,不光在德州市,四川、甘肃的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也开展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示范。复合种植技术的运用使玉米不减产的同时,间套作大豆亩产100-130公斤,每亩可增收400-600元。此外,山西、安徽、宁夏、河南等地也开展了百亩示范田建设,并有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指导,示范效果显著,受到了众多专家的肯定和农民的欢迎。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