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口岸贸易>>

外贸人的获得感随通关便利不断增强

2017-10-24 11:29:24 中国商务新闻网-国际商报

作者:甬关

通关更便利了,这是许多外贸人的真切感受。通关无纸化、通关一体化、“互联网+海关”……近五年来,宁波海关积极推进通关便利化,拥抱“互联网+”,推动通关流程“去繁就简”。一系列改革红利的释放,不断促进外贸提质增效,这不仅是宁波海关落实简政放权的实践探索,也回应了群众与广大企业的心声。

通关无纸化引领通关新时代

宁波海关于2012年8月率先进行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企业无须往返现场海关递交纸质报关材料,通过互联网发送报关单的电子数据即可办理业务。五年的时间里,对于广大进出口企业来说,通关无纸化已不是个陌生的名词,“足不出户点鼠标,风雨无阻可通关”就是对其形象的比喻。

通关作业无纸化的推广应用,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了随报随审的“自助”申报方式,延长了报关的时间,拓宽了地域限制,利用“互联网+”促进了通关便利化,对企业提升竞争力、开拓国际市场有着积极的意义。与“一带一路”国家有着密切贸易往来的宁波凯耀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对此深有体会。“现在报关只要坐在办公室里输入数据,点点鼠标就能完成。报关没有了时间限制,24小时随时报关,真的方便了很多。”有着十几年外贸从业经验的公司单证部主管小徐对无纸化带来的便利也有切实感受,“报关,从向海关申报到货物放行上船,基本能实现无缝对接,我们可以更合理地安排出货,不用担心因赶不上船期而延误发货。”“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通关无纸化改革让宁波数万家进出口企业有了全新的通关体验,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据统计,今年1~8月宁波海关共审核通关作业无纸化报关单297.6万份,占同期报关单总量的97.82%,其中,出口平均通关时间仅为0.72小时,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通关一体化建设报关新常态

9月初,一批从上海洋山港区进口的精炼铜,与其他从宁波港区进口的货物一样,在宁波海关快速地完成了整个通关流程。作为促进贸易便利化的又一重要手段,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已成为通关模式的新常态,正持续迸发着助推外贸发展的新动能。

自今年7月1日起,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正式实施,企业可以在全国任意一个海关完成申报、缴税等手续,申报更自由,手续更简便,通关更顺畅。海关执法口径和监管标准“全国如一关”,企业无论在哪里通关,都享受统一的通关便利待遇。

作为一体化的直接参与者和获益者,成本上的节省让宁波双洋电工材料有限公司公司经理沈芳有着更为直观的感受:“一体化以后,从其他口岸进口货物的通关时间从2~3天缩短到1天以内。报关单从申报到审结、接单只要短短几分钟,缴纳税款也可以通过电子支付,由此带来的是物流成本、仓储成本和人力成本的大幅减少。”

截至8月底,一体化改革实施两个月以来,宁波海关共放行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报关单7.77万票,直接放行率达95.6%。今年7月改革全面推开以来,进口平均通关时间为18.66小时,比去年压缩30%以上。

“互联网+海关”网上办事新潮流

最新的海关政策、最全的办事指南、最方便的办事平台……“互联网+海关”的推出,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了网上办事的新路径。如今,打开宁波海关官方微信公众号“阿拉甬关”,关区动态、实用查询和办事指南都能轻松获取,这一平台为群众和进出口企业提供了沟通交流和在线服务的窗口。

6月底,全国海关“互联网+海关”一体化网上办事平台上线运行,9大类业务和60项具体事项可在网上办理。从设立依据、申请条件、申办表格、随附资料,到作业流程、办理部门和办理时限,每一个事项均公布了办事指南,企业如何办理一目了然,办事标准更加明确,海关服务更加规范。网上申请,快速办理,在网上办事已成为进出口企业处理通关事务的新潮流。

此外,“中国海关归类化验”APP的推出,为进一步打造掌上海关服务平台提供了新渠道。政策动态、通关状态、进出口税则、统计数据、企业信息和办事指南……这些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查询,办事更便利的同时,也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通关更便利的背后,是宁波海关人紧跟改革的步伐和细致入微的贴心服务。积极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宁波海关让进出口企业持续分享“互联网+”政务服务带来的最新成果。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