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下一届美联储主席将面临通胀低迷等挑战

2017-09-30 15:01:41 中国证券报

美联储接班人未来的挑战

现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耶伦的任期将于明年2月结束,谁将成为美联储新任主席,将对美国资本市场、货币政策以及经济走势产生深远影响。不管特朗普将提名哪位人选,下一届美联储主席都将面临通胀低迷等挑战。

在耶伦的领导下,美联储已经稳步走上货币政策正常化轨道。美联储不仅退出了量化宽松政策,开启了加息周期,还开始缩减在量化宽松期间膨胀到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耶伦为后任美联储主席设立好了较为清晰的政策路径:继续加息,并缩减资产负债表。

未来的美联储主席是否会沿着耶伦设定的政策路径前进尚不清楚,但是他们将面临同样的挑战——持续低迷的通胀率。

自2012年美联储开始引入2%的通胀目标以来,美国的通胀率就一直低于美联储设定的目标。今年以来,通胀率甚至有所回落。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开支指数在今年2月份同比增长2.2%,一度达到美联储目标,但之后连续回落,到7月份则回落至1.4%。

耶伦近期表示,今年通胀率回落是个“谜”。她说,美联储对美国通胀前景的评估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在她看来,目前4.4%的失业率暗示美国就业市场已经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但并不意味着美国已经处于充分就业。受人口年龄结构等因素影响,美国失业率可能会降至更低。如果就业市场不如美联储预期的那样收紧,对通胀产生的上行压力也低于预期,美国通胀处于低水平的时间可能比现在预期的要更长。

不过耶伦强调,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助于维持就业市场稳健增长,推动通胀率回升,但考虑到货币政策的时滞效应,美联储也不应过慢收紧货币政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在发布的研究报告中也指出,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失业率已经降至金融危机前水平,但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工资上涨,通胀率也持续低迷,其中主要的周期性原因在于就业市场疲软和劳动生产率增长缓慢。

IMF的报告指出,在美国、英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工资增长缓慢有三分之二的因素是由于劳动生产率放缓导致。报告说,这些经济体在决定退出宽松货币政策时应对劳动力市场的真实健康情况作出评估。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费罗利表示,相较于现实通胀数据,前美联储理事凯文·沃什、斯坦福大学教授约翰·泰勒等目前较为热门的美联储主席人选更加看重传统的通胀理论,因此,他们不大可能继续维持耶伦设定好的货币政策路线。

未来美联储主席还将面临另一大挑战——美联储是否有足够的政策工具来应对新一轮危机。在劳动生产率放缓以及通胀持续低迷的影响下,美国长期中性利率水平已经较历史水平明显下降。美联储官员9月份的预测显示,美国长期中性利率水平仅为2.8%。这意味着,在遭遇新的危机时,美联储的降息空间将大幅降低。

耶伦近期表示,由于长期中性利率下降压缩了降息空间,金融危机期间采用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如量化宽松和前瞻指引仍有可能成为未来应对危机的货币政策工具。不过她也强调,使用何种政策工具来应对危机将取决于未来的美联储领导人。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认为,沃什、泰勒和小布什政府的总统经济顾问劳伦斯·林赛是共和党人普遍可接受的美联储主席提名人选。但他担心这几位人选在美国经济面临股市崩盘、经济衰退或巨大财政刺激等冲击时,可能会不够积极主动采取应对举措,或者过于看重货币规则而应对缓慢。记者 江宇娟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