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业界吁中国仲裁加快追赶国际水准保障“一带一路”

2017-09-21 15:40: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 李晓喻)2017中国仲裁高峰论坛20日在北京举行。与会者提醒说,中国需要在仲裁方面加快发力,以保护本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时的权益。

目前,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正呈井喷之势。据中方统计,2017年前8个月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52个国家新增投资合计85.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3个百分点。2014年至今,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超过550亿美元,与沿线国家建设的经贸合作区超过70个。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表示,维护投资者利益、防范投资风险和保护东道国权益是“一带一路”法律体系的重中之重。只有建立独立、公正、高效的争端解决机制,才能保障“一带一路”建设能够长期健康发展。而仲裁以其灵活、高效等优点,成为目前国际商事纠纷的主要解决方式。

但在相当长时间里,因中国仲裁机构没有受理国际投资争端的实践,也没有国际投资仲裁规则,中国投资者与东道国之间的投资争端大多只能诉请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或其他国际仲裁机构解决。直到本周,中国才推出第一部国际投资仲裁规则。

在此情况下,与会者呼吁中国仲裁机构应该奋起直追,为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提供保障。

“未来一段时间将是‘一带一路’沿线贸易投资蓬勃发展的时期,中国仲裁也需要进一步国际化。”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说。

李成钢直言,目前中国仲裁机构与国际同行相比仍存在差距。在仲裁国际竞争加剧,全球知名仲裁机构相继改进和完善各自仲裁规则之际,中国要对标最高水准的仲裁服务,“苦炼内功,迎头赶上”。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中国与世界各国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将更加密切,国际国内对仲裁服务的需求也将日益增加。在此情况下,最高人民法院将加强“一带一路”司法服务和保障机制建设,支持当事人选择仲裁方式解决纠纷,提高中国纠纷解决机制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