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发改委专家:美国以政策差别为由实施保护主义是错误的

2017-08-31 16:37: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1日电 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今日表示,对于贸易保护,我们一直是持反对的态度,中美由于发展阶段不同,其国内产业政策存在差别是合理的现象,以政策差别为由实施保护主义是错误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1日上午举行吹风会,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介绍金砖财金合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有记者问,在这次的会晤上,金砖国家如何加强合作应对来自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呢?

叶辅靖称,对于贸易保护,我们一直是持反对的态度,贸易保护不符合经济全球化的潮流,不符合贸易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只能满足一些利益团体通过保护来限制竞争的期望。有贸易摩擦是正常的,应该通过WTO或者通过双边协商,在国际法的框架下加以解决,而不应该采取单边行动。中国是坚持贸易开放的,但我们是遵循适度渐进的原则,要符合国情和发展阶段。中美由于发展阶段不同,其国内产业政策存在差别是合理的现象,以政策差别为由实施保护主义是错误的。我们一直注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愿意在包括金砖合作等框架下的多边平台加以推进和维护。

叶辅靖表示,另外,我还想多说一点关于逆全球化的问题,因为贸易保护主义是逆全球化的一个重要方面。我认为首先不要低估它的破坏性,同时也不要高估它的作用。虽然它仍然在肆虐,但是它的势头与去年相比是减缓的。比如在法国大选中,在荷兰的大选中都得到遏制,在美国,赞成保护主义的人也纷纷表示后悔,所以我们现在要估计恰当,不要过高的估计了破坏作用。

叶辅靖称,另外,现在它的破坏性正处于暴露过程中。它的建设性是非常小的,普通民众都纷纷发现,这并不是改善他们处境、增进他们利益的有效办法,相反从长远是不利于他们利益的,所以我们要对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反对逆全球化的趋势保持高度信心。

周强武也表示,金砖五国长期以来一直在推动全球化进程,应该说也是全球化进程的受益方。金砖五国近两年来,在不同的场合对全球化给出了非常明确的支持声音。举一个例子,金砖五国领导人在汉堡峰会期间发布了一个联合声明,明确提出了要支持基于规则、透明、非歧视性、开放和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要求遵守和履行世贸组织有关的规则和义务,非常明确的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同时在G20汉堡峰会的成果当中明确加入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表述,金砖五国在其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也就是说金砖五国不论是在G20框架下还是金砖机制中,还是在WTO框架下,我们都用一个声音说话,来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