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10月起中国会计师行业将执行新规

2017-08-30 16:14: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财政部官网30日公布了《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和监督管理办法》(下称《办法》),以规范会计师事务所及其分所执业许可,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督管理。

《办法》规定,会计师事务所应当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60日内,向所在地的省级财政部门申请执业许可。未取得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的,不得以会计师事务所的名义开展业务活动,不得从事注册会计师法规定的相关业务。

根据《办法》,要想成为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股东),必须具有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前3年内没有因为执业行为受到行政处罚;最近连续3年在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业务且在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业务时间累计不少于10年,或者取得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后最近连续5年在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业务;成为合伙人(股东)前3年内没有因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申请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而被省级财政部门作出不予受理、不予批准或者撤销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的决定。与此同时,在中国境内有稳定住所,每年在境内居留不少于6个月,且最近连续居留已满5年。

对首席合伙人(主任会计师)的任职资格,《办法》也作出了相应规定。

将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办法》还规定,会计师事务所不准雇用正在其他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的注册会计师,不准采取强迫、欺诈、贿赂等不正当方式招揽业务。

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官方网站公布的资料,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国有注册会计师103081人,会计师事务所8460家。2016年度,全行业业务收入超过700亿元人民币。(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