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姜增伟:推动金砖国家工商界合作行稳致远

2017-08-30 15:20:13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题:推动金砖国家工商界合作行稳致远——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谈金砖合作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韩洁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召开在即,期间,9月3日至4日将举办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一直以来,工商界是金砖国家务实合作的实践者、推动者和受益者。

本届论坛有何看点?将聚焦哪些议题?走过“黄金十年”,站在新起点上的金砖国家合作将走向何方?工商界应如何更好地推动金砖国家务实合作?记者采访了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

千余代表参会 工商论坛聚焦四大议题

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在即,姜增伟说,“参与广泛、规模空前、重点突出”,是今年论坛的三个特点。

据介绍,参会者既有金砖国家和受邀国领导人,也有联合国工发组织、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负责人,还有来自25个国家不同领域的大中小企业,包括5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和110多家中国500强企业。与会人员预计接近1200人,工商界代表突破1000人,超过以往历届论坛,中外方代表各500多人。

姜增伟表示,本届论坛将聚焦“贸易与投资”“金融合作与发展”“互联互通”“蓝色经济”等重点议题。“这些议题既契合了金砖国家合作的重点领域,也反映了金砖国家工商界的普遍愿望;既是国际社会关注的重要问题,也是全球经济增长中的关键问题。”他说。

比如,贸易与投资一直是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世界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牢固、经济全球化进程出现波折、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本届工商论坛将围绕建设金砖国家贸易投资大市场展开深入讨论,并表达工商界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等方面的强烈关切。

论坛为何聚焦蓝色经济?姜增伟解释说,蓝色经济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为开发海洋资源和依赖海洋空间而进行的生产活动及相关服务性产业。“金砖国家都有较长的海岸线,在渔业水产、海洋旅游、海洋油气、海洋新能源、海水利用、海洋生物、海洋装备制造、涉海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发展前景广阔。”

他表示,发掘蓝色经济发展潜力,推动海洋科技向创新引领型转变、海洋开发方式向循环利用型转变,将有利于金砖国家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为金砖合作注入新动力。

“黄金十年”成果丰硕 未来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金砖国家合作即将步入第二个十年,对于过去的“黄金十年”,姜增伟认为,金砖五国贸易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他指出,十年来,金砖五国经贸合作不断向机制化、系统化、实心化迈进;经贸合作不仅促进了自身发展,带动了区域发展,也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此外,金砖国家积极倡导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成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力量。

数据显示,目前,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的23%,对外贸易总额占全球的16%,对外投资总额占全球的1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50%。

“展望未来,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前景广阔。”姜增伟分析说,从全球视角看,金砖国家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正在改善,同时也面临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但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

从金砖国家自身看,庞大的市场需求,丰富的自然资源,经济上的差异性,政府对发展经济的重视,以及企业深化合作的积极性,都让五国在贸易、投资、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有巨大潜力。

“不管是从多边层面还是双边层面的角度来看,金砖国家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都有巨大空间。”姜增伟说,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增添新的动力。

政府工商界良性互动 促金砖合作更务实

未来深化金砖国家合作,如何更好发挥工商界的作用?

“论坛在推动金砖国家务实合作、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姜增伟说,政府与工商界在各国经贸合作中的作用各有侧重。政府的作用不可替代,主要是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和经济政策协调,完善法律政策体系,建立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和推动贸易投资的良好环境,为工商界开展交流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工商界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实践者、推动者和受益者,应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为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创造更多社会财富。

“在此基础上,实现政府和企业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良性互动,从而使企业能够持续、健康的发展,实现世界经济的繁荣。”姜增伟说。

他建议,要进一步加强企业与政府的对话,通过建言献策,形成良好的法律、政策体系,使企业能够持续健康发展。并希望金砖国家各国政府,关注工商界利益和诉求,提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中国工商界有能力有意愿为深化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姜增伟表示,下一步,中国贸促会将认真落实历届和本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成果,积极引导、组织和支持更多企业参与金砖国家经贸合作,通过积极建言献策、搭建贸易投资促进平台、强化商事法律服务等方式,为打造金砖国家合作的第二个“金色十年”、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发挥应有作用。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