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央行副行长:中国金融风险防范存在四个制度短板

2017-08-20 12:56: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19日电 (王庆凯 夏宾)19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7北京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勇认为,当前中国金融领域风险防范存在四个制度短板。

“金融体系过去几年取得了快速发展,但也面临金融风险易发、高发的态势。”殷勇表示,金融风险是实体经济面临三期叠加严峻形势的反映,也是自身建设、管理存在明显短板的表现。

殷勇认为,制度短板主要表现刚性兑付、乱办金融、关联复杂和恶意套利四个方面。其中,刚性兑付、乱办金融值得格外注意。

部分投资者认为国有企业、地方政府、银行均为国家机构,不会出现违约亏损。殷勇表示,上述机构出现问题,投资者仍要求刚性兑付,只能赚,不能亏,但风险和收益同时存在,刚性兑付的制度安排不仅不能消除风险,还会助长投资者的不理性行为。

国际社会对刚性兑付问题,除了加强监管,还制定了包括“生前遗嘱”等具体安排。

殷勇提醒,监管过程中,应让市场机制发挥主导作用,让价格波动提示投资者,投资有风险。

此外,乱办金融也是较为明显的制度短板。殷勇指出,乱办金融目前形势严峻,主要包含四个方面:

一是无照经营,未取得牌照擅自开展金融活动,比如大量与互联网相关的活动;二是超越授权,有牌照但擅自扩大地域或交易产品;三是开展非法金融活动,如地下钱庄、各类金融骗局等;四是恶意欺诈,进行不当销售,恶意欺骗消费者。

在监管套利方面,部分人利用监管制度不完备,恶意逃避监管。殷勇点名六类监管套利方式:期限套利、信用套利、流动性套利、币种套利、资本套利和信息套利。

金融体系关联复杂产生的制度短板,加大了风险防范和处置难度。殷勇指出,关联复杂使追踪分析风险变得更困难,处置时更容易造成系统性风险发生。

殷勇表示,中国人民银行下一阶段会做好化解金融风险的各方面工作,也会做好长期的制度设计和风险防范的安排。(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