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不会影响GDP

2017-08-16 16:01:50 中国经济网

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不会影响GDP

■安宁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7年1月份至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2017年1月份至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976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9%,增速比1月份至6月份回落了0.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40683亿元,增长10.0%,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1%。

有观点担心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会下拉经济增长速度,对此,笔者有不同看法,笔者认为,房地产投资能够有效带动经济增长,而过热的投资会产生房地产泡沫,对经济产生不利影响,因此,房地产市场的适度降温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不仅不会对经济产生不利影响,而且还会促进经济的平稳运行。

数据显示,1月份至7月份全国住宅新开工面积71746万平方米,增长11.9%,房屋竣工面积47021万平方米,增长2.4%,增速回落2.6个百分点;我国商品房去库存正在加快推进,7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1%,比6月末扩大了1.4个百分点。从数据来看,经过这一轮的房地产调控,我国房地产市场过热的局面已经开始降温,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用“调控成效比较明显,房价过快上涨的情况得到遏制。”来描述我国房地产市场的现状。

但是毛盛勇也强调,房地产市场尽管有所降温,但运行总体还是比较平稳的。这主要表现在,房地产投资增速尽管有所回落,但和去年同期相比还有所加快;商品房销售面积虽然有所回落,但仍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特别是非重点城市增长幅度超过20%。

从房地产市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来看,今年上半年,GDP的增长速度是6.9%。从产业支撑的角度来讲主要是服务业,支撑服务业主要的力量又是新兴服务业。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今年上半年是6.2%,上年同期是8.2%。所以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比,经济增长速度提高了0.2个百分点,而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还下降了2个百分点。这说明房地产市场的适度降温并不会下拉经济增长速度。

中国GDP增速在过去8个季度都基本稳定在6.7%至6.9%之间,这种日趋平稳的数据并非偶然现象,而是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必然反映,也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深化的必然结果。经济运行有其内在的规律和惯性,按照这样的规律和惯性,下半年中国经济依然能够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稳中向好的势头也不会变。即使下半年经济增速或者GDP增速放缓了0.1个百分点或者0.2个百分点,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合理、正常的小幅波动。

因此,完全不必担心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会影响经济增长,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态势得到巩固后,只会对经济产生有利的因素,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率。

(安宁)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