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业界建言共享单车管理:优化城市规划 实施投放管理

2017-08-11 15:18: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10日电(周锐 汪圣钦)伴随着共享单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民众使用公共交通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得到极大程度解决,但是在享受到共享单车便利的同时,现有城市规划的一些老问题以及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带来的新烦恼也成为各方关注的问题。

对于如何通过多元共治来推动共享单车规范发展,业界人士展开了讨论,他们建议通过合理的城市规划来优化共享单车的使用环境,并通过运用大数据和电子围栏等先进手段来共同推进共享单车的规范管理。

交通运输部干部管理学院教授张柱庭表示,推动共享单车发展的核心是保障非机动车的的路权。他表示,非机动车道,在原来道路设计时就有,这部分路权是属于非机动车所有,而在管制的时候非机动车道一半给了汽车停放,一半让汽车借道行驶,未来需要把非机动车道的路权还给非机动车。

在张柱庭看来,规范共享单车发展的另一问题是社会共治,两个多元。首先是多元主体,在企业、社会、政府参与的同时,还要加入家庭的参与;其次是多元手段,综合运用经济、技术、法律、行政和管理手段发力。

清华大学副教授杨新苗也提到了城市规划的问题。杨新苗指出,在中国规划的自行车通道都是推上去再推下来,而为了提高自行车的使用效率,自行车道的规划就必须考虑到便捷。

在杨新苗看来,当前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很严重,也和城市规划有很大的关系,在自行车密集停放的公交站台,地铁口,商圈附近,规划一个合理的、科学的自行车停车场所是十分重要的。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朱巍则提到了共享单车的总量控制。他表示,控制好总量,合理的进行投放,解决好僵尸车和故障车等问题,就能很大程度上缓解共享单车扎堆,无地停车的问题。

世界资源研究所交通项目主任刘岱宗也介绍了海外管理的经验。他表示,今年7月份的时候,美国西雅图出台了一种新的单车管理细则,这也代表了美国整体上对共享交通领域管理的趋势,里面有一些内容可供借鉴,他们首先确定在景观或装置区域大于3英尺的地方可以停放自行车,装置区域里有种树、有座椅和街边休闲区域自行车不可以进入。

其次,该管理细则对于企业也有一些相关的准入规定,每个企业要为每辆车上交80美金履约保证金,如果履约情况不好,新投放单车履约押金会上涨到二百美金。该细则对于投放速度也有要求:第一个月五百辆,第二个月一千辆,第三个月两千辆。

此外,细则认为7天没有移动的车辆属于僵尸车,对于僵尸车不仅履约保证金没办法拿回来,而且还需要收取费用。还有包括上报的报废车辆,24小时内必须处理等要求。

ofo副总裁向继贵也介绍了企业对于规范共享单车发展的努力。他表示,作为企业,规范共享单车管理的措施之一是推进信用体系建设,ofo共享单车和蚂蚁金服合作,通过信用来检索。未来,ofo会逐步放开越来越多城市免押金模式,最终建立一套信用体系。并且通过大数据系统,实现更加高效找车,找坏车,找没电的车,找僵尸车,使得运营的质量越来越高。

企业拿出的另一个举措就是电子围栏技术,向继贵表示,通过智能锁定位,和电子围栏临界点进行匹配,可以判断共享单车是不是按规定停到了地方,从而引导用户有序停车。他指出,共享单车电子围栏上线以后,管理者将能够掌控投放共享单车总量,所停的位置,潮汐现象区域,故障车,僵尸车的分布等信心。(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