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毒鸡蛋”风波敲响欧洲食品安全警钟

2017-08-05 10:20:12 人民日报

荷兰147家农场的鸡蛋含有杀虫剂氟虫腈成分

“毒鸡蛋”风波敲响欧洲食品安全警钟(国际视点)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任 彦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5日 11 版)

核心阅读

8月4日,荷兰、德国各大超市纷纷下架一些怀疑含有有毒成分的鸡蛋。与此同时,荷兰政府也在从本国、德国和比利时的市场紧急召回数百万枚“毒鸡蛋”。“毒鸡蛋”丑闻曝光以来,欧洲消费者深感不安,对食品安全忧心忡忡。

波及面广,召回的有毒鸡蛋达数百万枚

荷兰食品安全部门8月3日公布了对180家被怀疑有“毒鸡蛋”问题农场的检查结果,其中147家农场的鸡蛋含有杀虫剂氟虫腈成分。当局宣布,问题鸡蛋将全部召回,问题农场关停,直至卫生检查达标。该部门公布了有毒鸡蛋的编号,供消费者对照检查。荷兰出产的鸡蛋在蛋壳上都印有编号,标明蛋鸡饲养方式、生产国、养殖场等信息。该部门还宣布,将采取紧急措施防止在欧洲引发严重的公共卫生事件。有数据认为,此次需要召回的有毒鸡蛋总数达到数百万枚。

氟虫腈是一种杀虫剂,可杀灭跳蚤、螨和虱,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对人类有中度毒性”的化学品。欧盟法律规定,氟虫腈不得用于人类食品产业链中的畜禽。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大量进食含有高浓度氟虫腈的食品,会损害肝脏、甲状腺和肾脏。

此次曝光的受有毒元素氟虫腈污染鸡蛋丑闻,算得上是荷兰近年来所发生的最严重的一起食品安全事件。荷兰是农业大国以及世界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国,这里出产的食品向来以高质量和安全可靠而称誉全球。“毒鸡蛋”事件,不可否认地将带来负面影响。

荷兰全国有近1000家蛋鸡养殖场,每年出产多达110亿枚鸡蛋,逾半数出口,其中大量销往德国。7月22日,德国暂停从荷兰进口鸡蛋。据保守估计,已进入德国的有毒鸡蛋高达290万枚。到目前为止,已在德国12个联邦州发现荷兰有毒鸡蛋。

无辜“躺枪”,多家禽蛋农场被害惨了

荷兰有毒鸡蛋最初是在比利时市场被发现的。今年7月,比利时有关部门发现荷兰鸡蛋含有有毒物质,立即下架所有在售荷兰鸡蛋,并暂停从荷兰进口。荷兰调查人员发现,有毒鸡蛋与荷兰一家为养殖场提供杀虫服务的专业公司“鸡之友”有关,荷兰有180家家禽农场是其客户。7月30日,荷兰食品与产品安全管理局宣布,这180家农场全部关停检查。荷兰政府表示要重罚出产有毒鸡蛋的养殖场。

据“荷兰新闻”网透露,“鸡之友”公司对调查人员表示,该公司去年6月从比利时一家供应商得到一种强力杀虫剂,从那时起便为荷兰的客户使用这种杀虫剂。荷兰食品与消费品安全管理局对此也予以确认,声明该公司已经使用这种杀虫剂有一年多了,“但无法调查过去这一年的鸡蛋是否含有有毒物质,因为绝大部分鸡蛋都被消费者吃掉了”。

“这次被‘鸡之友’公司害惨了。”荷兰雷嫩市一位蛋鸡养殖场主对一家电视台记者哭诉道。荷兰蛋鸡养殖场主纷纷指控“鸡之友”公司故意蒙骗他们,给他们使用禁用的杀虫剂,让他们无辜“躺枪”。但该公司称自己也很无辜,事先并不知道比利时供应商提供的是非法杀虫剂。荷兰检察部门已对该公司展开刑事调查。比利时检察部门最近调查发现,该国两家专门生产杀虱剂的厂商将原本合法用于饲养鸡的杀虫药混合了非法有害物质,以加强药力。

监管缺位,“吃个鸡蛋都不能让人放心”

据悉,比利时这两家公司不仅向本国和荷兰的客户提供了非法杀虫剂,在英国、法国、波兰等国也有不少客户。有分析认为,虽然目前还没有在上述国家发现有毒鸡蛋,但不能排除这些国家的鸡蛋受到污染的可能性。德国媒体近日报道称,德国下萨克森州的一家农场也查出类似的有毒鸡蛋。

有报道称,此次“毒鸡蛋”风波将使荷兰家禽养殖业遭到重创,直接经济损失将达到数百万欧元。该事件再次暴露了欧洲的食品安全问题,凸显了欧洲公共健康的巨大风险。“以前一直认为欧洲的食品很安全,可是自从曝出马肉丑闻之后,很多人就对欧洲食品安全的信心降低了,这次毒鸡蛋事件更是让消费者不敢再对欧洲的食品放心了。”比利时一位民众说。

荷兰、比利时和德国的很多消费者在网上留言表示,过去一年来,他们可能已经大量食用了这些有毒鸡蛋,他们非常害怕自己的健康受到损害,而且担心鸡肉是不是也被污染,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早给出明确说明。德国不来梅消费者保护中心指出,现在必须尽快查明责任方,并调查清楚禽类肉制品在多大程度上存在遭到杀虫剂污染的风险。

欧盟委员会一名发言人3日强调称,涉事农场已经被锁定,相关鸡蛋也被封存,“局面已得到控制”。但很多欧洲民众表示,在这次毒鸡蛋事件过程中,荷兰有关部门不仅监管缺位,而且对公众健康不负责任,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才彻底公布这一丑闻。如果欧盟不能从这次丑闻中吸取教训并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欧洲食品安全前景堪忧。“吃个鸡蛋都不能让人放心,还能指望其他食品安全可靠?”

(本报布鲁塞尔8月4日电)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