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中国非理性对外投资减少 无碍开放大局

2017-07-25 16:10: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 庞无忌)在中国官方三令五申,提示非理性对外投资风险之后,上半年中国在房地产、文体娱乐业等领域的对外投资规模锐减。但同期中国经济增长未受影响,GDP、就业等多项指标飘红。

与去年全年对外投资井喷式激增44.1%形成鲜明对比,官方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5个国家和地区的3957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投资额481.9亿美元,同比下降45.8%。其中,房地产业以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对外投资大降均超过八成。

中国经济持续向好,促使投资者把更多资金留在国内,官方调控措施效果显现也是上半年对外投资下滑的重要原因。

早在去年年末,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央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门就连续发声,称密切关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为加强“真实性审查”,对外投资企业被要求在《境外投资管理办法》规定的基础上,从原来要求的五份申请文件增加至九份。近期多个部门再度密集提示包括上述五个领域的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

对外投资规模不断提高,体现中国综合国力的上升和对外开放度的提高,为何官方频频警示风险?

国家外管局局长潘功胜今年曾解释说,在日常监管中,发现了对外投资存在的一些非理性和异常投资行为,比如国内的钢铁厂去海外买了饮食公司,再比如,去年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了很多足球俱乐部。他指出,有很多企业,在中国的负债率已经很高了,再借一大笔钱去海外收购。有一些则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

2015年末以来,美联储多次加息,中国境内外的资金息差缩减,加之,去年以来中国境内资产价格上升,套利操作的动机增强,很多资金流向海外购置资产,其中就包括不少非理性投资。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指出,非理性投资包括一些不以增加生产为目的的交易,本质上是一种资产转移的行为,此外,可能还涉嫌洗钱。

而且,非理性对外投资的机构大多数在境内负债率很高,尹中立说,拿着从境内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借来的钱到国外购买资产,一旦出现失误,那么会导致境内银行坏账大幅度增加,增加境内的金融风险。

因此,遏制非理性海外投资无疑将有助于防范金融风险,对中国经济有益无害。

那么对外投资监管收紧是否意味着中国不再开放了呢?这种理解显然有悖于官方的意图。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明确指出,中国支持国内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活动;支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按商业原则和国际惯例对外投资项目,尤其支持企业投资和经营“一带一路”建设及国际产能合作项目。

尽管上半年对外投资缩水,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白明指出,这是从“大规模”走向了“高质量”,对外投资结构优化,在挤压了盲目投资和部分投机之后,未来的发展会更稳健。

中国官方在非理性海外投资领域的管控收紧似乎也无碍外界对中国经济的看好。事实上,近期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在内的多个国际机构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4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维持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估不变,但小幅上调对中国的增长预估。经合组织(OECD)在近期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中国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在生产率提升、稳定就业、增加收入和“放管服”等方面的改革效果显著。(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