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证券>>

海通证券上半年保荐最差生? 四单被否一例财务造假

2017-07-05 09:32:33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5日讯(记者 关婧)IPO迎来年中盘点,截至6月30日共有246家完成IPO上市,55家保荐机构承担了这些公司的上市业务,其中广发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以21家、18家、18家排名前三位。不过在34家未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的公司中,海通证券与广发证券保荐被否均四单,但海通证券保荐还有一例财务造假。

今年以来,海通证券保荐的润弘制药、港通医疗、新水源景、永泰隆电子都未能通过IPO审核,另一家保荐的企业基美传媒又在证监会现场检查中被发现涉嫌违法违规,移送证监会稽查部门处理。

6月23日 河南润弘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上会被否

6月23日,中国证监会官网发布公告显示,河南润弘制药首发未能通过,保荐机构为海通证券。审核结果公告显示,润弘制药因产品质量问题多次被处罚和曝光,而润弘制药在历次提交的申请材料中却只字未提。此外,润弘制药还被要求回答专业化学术推广是否存在商业贿赂等问题。

润弘制药的产品有2次被行政处罚,15次被食药监部门查处和曝光,其中有5次涉及润弘制药的主导产品长春西汀注射液。最近一次为2016年,硝酸甘油注射液因含量测定问题被吉林食药监局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监局曝光。

此外,2015年,维生素C注射液和柴胡注射液因可见异物被江西食药监局曝光;2013年,柴胡注射液内可见异物,被认定为劣药;2012年,浙江食药监局发布的药品质量公告显示,4批次长春西汀注射液因可见异物被曝光。同一年,福建食药监局抽检发现1批次维生素C注射液可见异物。

然而,在润弘制药申请IPO提交的资料中,这些问题只字未提,发审委要求其对隐瞒产品质量问题进行进一步回答,并询问相关内控制度是否存在重大缺陷。

5月23日 四川港通医疗设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未通过

5月23日,海通证券保荐的四川港通医疗设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港通医疗”)首发申请未获得证监会发审委通过。根据证监会的公告,发审委对港通医疗的问题主要集中企业员工持股的另一家公司是否与其存在特殊利益安排,以及应收账款占比逐年增长等问题。

证监会的公告显示,四川深康气体有限公司(简称“深康气体”)成立于2015年5月,该公司股东蒲娟、樊秀珍均为港通医疗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的员工,且蒲娟为港通医疗供应部经理的配偶。

发审委要求港通医疗说明深康气体与港通医疗是否存在业务竞争;深康气体与港通医疗在业务、技术、人员、资产、客户等方面是否存在交叉或重叠;深康气体实际出资情况及蒲娟、樊秀珍的出资来源,是否存在代持情况;实际控制人所控制的企业员工设立与其业务相关的企业的合理性;港通医疗与深康气体资金往来的原因、必要性和商业合理性,是否履行了有关审议程序,进行事后追认的原因及其真实性和合法合规性;是否存在与港通医疗及实际控制人相关的其他特殊利益安排。

另外,发审委还要求港通医疗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重逐年增长的合理性;应收账款逾期情况及对应客户情况,逾期应收账款未单项计提坏账减值准备的原因及其合理性;是否存在对主要客户放宽信用期限的情形;质保金长期未收回的原因及回收的风险;结合相关诉讼和仲裁情况说明相关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相关风险是否充分揭示及披露。

3月28日 北京新水源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否

证监会3月28日披露,海通证券保荐的北京新水源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被否。招股说明书披露,新水源2016年度的收入为14117万元,截至2016年底,新水源的固定资产原值却只有为273万元,其中机器设备43.78万元。

新水源上市准备募集资金项目包括:新一代农业用水智能管理系统升级项目,投资总额19837万元,其中建筑工程费用3700万元、设备购置费用1775万元、实施费用5230万元(包括专家咨询及合作费400万元、技术培训费250万元)、办事处费用5000万元(包括办公经费及市场开拓费)。新水源称,项目达产后年均增加营业收入12600万元,年均增加净利润为4990元。发审委员询问募集资金实施前后,固定资产中的机器设备与收入的配比关系,并说明测算依据和实施的可能性。

并且,由于新水源的固定资产较少,发审委员要求说明这些固定资产是否足够进行产品的生产。

申报材料显示,新水源曾承包“2016年怀柔区农业灌溉机井智能化计量建设工程”(包括其中的土建工程)并签署相关合同(合同编号:HRSW-SG16009)。发审委员询问具有相关工程资质、是否符合依法与所招用的农民工建立劳动合同等。发审委还询问一次性实施验收项目和分部实施分部验收项目收入等情况。

1月24日 浙江永泰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未获通过

1月24日,创业板发审委2017年第9次会议审核结果显示,海通证券保荐的浙江永泰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未通过。发审委会议提出询问主要集中在海外收入和毛利率真实性的问题。

根据公告,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1-6月永泰隆电子的海外收入占比分别为93.89%、91.27%、90.84%、87.73%,客户主要集中于俄罗斯、巴基斯坦、韩国、荷兰等国家。发审委要求保荐代表进一步说明对其海外收入真实性采取的核查程序。

另外,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1-6月永泰隆电子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1.66%、32.44%、33.82%、34.88%。发审委要求结合产品技术的先进性、生产经营模式、产品结构变化、下游客户等方面进一步说明单相电能表、三相电能表及配件报告期各期毛利率变动的原因,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对比情况,是否存在异常。并要求海通证券相关保荐代表人说明对永泰隆电子毛利率真实性、准确性采取的核查程序。

保荐基美传媒 再添一例财务造假

1月20日证监会通报了首次IPO企业现场检查及问题处理情况,其中重点指出由海通证券保荐的基美传媒存在销售收入确认与实际情况存在不一致、财务人员兼职关联方财务工作、未披露部分关联方关系、销售佣金实际情况与披露信息不符等问题。由于涉嫌违法违规,已将相关线索移送证监会稽查部门处理。

同时,对于这种披露情况与实际情况存在差异,会计核算不规范,关联方和关联交易披露不完整等问题,证监会以约谈提醒、反馈意见函形式告知并督促发行人及中介机构予以整改、落实。对于部分中介机构或签字人员存在的对招股说明书披露信息核查不充分、重要事项核查不到位、工作底稿不完善等执业质量问题,已移送证监会会相关部门按程序处理。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明确表示,要按照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工作要求,加大整顿资本市场秩序力度,继续保持“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欺诈行为、违规信息披露、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