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深化金融改革防止监管真空和重叠

2017-06-20 16:02: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6月20日电 (缪璐 马化宇)正在此间出席2017陆家嘴论坛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20日指出,今天中国的金融改革和发展,必须要有全球视野和经济视野,要实现金融稳、金融活,必须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

当前,中国金融业高度开放,中国金融与世界金融相互联系、相互影响。随着人民币的不断国际化,中国银行业国际化的进程也不断加快,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资本输入国和输出国之一,对全球金融稳定和全球金融标准的制定,具有重要的影响力。

王兆星说,要通过深化金融改革,建立完善的金融体制机制,从而有效地防范金融风险激发金融创新与发展的新的动力和活力,更好地为经济发展服务。

为此,王兆星就下一步金融改革提出三点建议:第一,通过深化改革,使银行业金融机构真正构建起高效、完善的公司治理体系、风险管控体系、考核评级体系、激励约束体系,以及业务创新体系。

王兆星表示,通过建立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金融战略和发展模式,使银行业金融机构真正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金融资源配置的主体、金融创新的主体,以及防范风险维护安全稳定的主体。

第二,通过深化改革,真正构建起科学有效、具有逆周期、动态调节功能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体系。

王兆星认为,通过这一体系可以实现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信贷政策、监管政策的有机协调和联动,实现利率调控、信贷调控、拨备调控、资本调控以及市场流动性调控,以有效防止各种泡沫的形成,防止金融危机的发生以及给经济造成重创。

第三,通过深化改革,真正构建起一个完善高效的金融监管体系,包括金融监管政策和金融监管标准的统一协调体系。

王兆星强调,要建立机构监管、功能监管、影子银行监管、市场监管以及金融消费者保护相互协调全覆盖的监管体系,各个监管部门应具有充分的资源和手段有效实施监管,最大限度地防止监管真空和重叠,从而构建起一个能够促进公平竞争,有益于金融创新,既借鉴国际监管标准又符合中国实际的激励相融的监管体系。(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