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周小川:保护导致懒惰 中国金融服务业要进一步扩大开放

2017-06-20 15:53: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6月20日电 (缪璐 马化宇)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0日在上海谈及金融服务业的对外开放时表示,“各国经验,包括中国自身经验都表明,(对金融服务业的)保护导致懒惰,财务软约束等问题反而使竞争力更弱,损害行业发展”。

“2017陆家嘴论坛”当日在沪开幕。周小川是在出席论坛“全体大会一:全球视野下的金融改革与稳健发展”时作上述表示的。他强调,金融服务业是竞争性服务业,受益于对外开放,还要进一步扩大开放。

周小川认为,主张对金融业进行保护,等成长壮大后再开放、再参与国际竞争的想法是不正确的。保证金融机构的健康性才是防范金融危机首要前提,因此对那些高杠杆、低资本、不良贷款等现象均不得宽容,越是不开放不竞争往往会纵容这些低标准。

回顾中国引入外资银行的过程,周小川说,“最开始是希望引入资本,但回过头来看,中国国内的商业银行反而在这样的竞争中学习到了很多内容”。

比如,外资银行的进入,为中国金融业带来了产品的演变、市场建设、业务模式、管理经验等一系列的变化,后来又通过竞争性股改上市,让国内银行的经营效率、资产质量、公司治理等有了较大提高,同时,还进一步促进了中国会计准则、监管标准以及营改增等政策的改革。

因此,中国金融机构“走出去”的步伐必须加快。周小川表示,中国现在已有5家金融机构跻身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成为资本金充足、经营稳健的市场化经营主体。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健康化已受到国际债市、新兴市场股票指数机构的关注。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也为中国金融业开放提供了新的机遇。周小川认为,“一带一路”是开放之路,涉及大量的新兴金融合作,会带来进一步开放的需求,也为中国金融开放和国际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

周小川说,“开发性金融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中国首先探索了开发性金融,是服务于国家战略、市场运作、自主经营、注重长期投资、依托信用支持、不靠政府补贴、保本微利、财务上可持续性的金融模式。”

他进一步指出,这一模式不会形成对财政资源的挤占,避免滋生道德风险和导致市场扭曲等问题,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更好的发挥。同时“一带一路”建设也为金融机构开展海外布局,为贸易、投资、资本运作等提供了更好的金融服务发展空间。(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