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证券>>

上市公司股东补充质押数量暴增

2017-05-24 20:41:38 财信网

昨日,清水源发布了持股5%以上的股东补充质押公告,这只是A股4月调整以来上市公司股东补充质押公告爆发式增长的缩影。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大致梳理发现,4月19日至今,近百家公司发布了138份补充质押公告,第一创业、财信发展等部分公司甚至频频补充质押,而在整个3月份只有2家公司发布4份涉及补充质押的公告。

补充质押公告暴增数十倍

清水源昨日的公告显示,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北京新华联产业投资有限公司5月11日补充质押了77万股公司股份,而截至公告日,该股东累计质押公司股份1127万股,占其直接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72.29%。而5月11日当天,上市2年1个月的清水源股价创出了17.21元的20个月新低。

记者注意到,A股4月份开始出现较大幅调整,沪指从4月14日自3180点起整体持续下行,到5月11日时触及3016.53点阶段新低,期间很多个股跌幅远远高于大盘,特别是次新股。于是,存在股权质押的公司随着股价走低后可能逼近预警线,纷纷开始进行股权补充质押。

记者大致梳理发现,在沪指下跌一周后,即4月19日开始补充质押公告呈现爆发式增长。截至昨日收盘,近百家公司发布了138份补充质押公告,其中5月份88家份补充质押公告涉及公司超过80家。而整个3月份,只有2家公司发布了4份涉及补充质押的公告,在4月1日至18日也只有8家公司发布9份公告股东补充质押。

补充质押暗含警示

方正证券高级投顾潘益兵昨日向记者表示,股权质押是上市公司大股东和控股5%以上股东获得流动资金的常见方式,通常向券商质押股票的质押率即获得现金金额等于质押股票市值的比例为30%-60%,预警线多为150-160,对应的平仓线在130-140。

潘益兵进一步解释,如果某公司质押率为40%,预警线是150、平仓线是130,假设质押时股价为10元,那么计算得知预警线的股价在6元、平仓线是5.2元,也就是说该质押分别能够承受的股价下跌幅度为40%、48%。如果质押率是50%、60%或者预警线、平仓线更高些,那么能够承受的股价下跌幅度更小。

因此潘益兵提醒,由于市场4月来整体持续下跌,很多个股,尤其是创业板个股和次新股调整幅度更大,出现补充质押,意味着其股价下跌逼近之前质押的预警线,而不断补充质押的更是折射出股价频频下跌。同时,补充质押也在不断缩小这些公司股东回旋的余地,股东质押股票占持有股份比例越高的公司越要提防其可能存在的风险。

部分公司多次补充质押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确有部分公司股东多次补充质押。例如第一创业5月16、17、19、20日发布了股东补充质押的公告,其中16日为第一大股东华熙昕宇补充质押了2125万股,目前已质押股份占持有公司股份的82.50%。其余三次均为第三大股东能兴控股,补充质押后的已质押股份也已占持有公司总股份的84.39%。

多次补充质押的背后,次新股第一创业股价其实自3月底就走下坡路,4月份下跌9.35%,5月更暴跌48.91%,昨日大跌中还再创12.87元的新低,已逼近上市首日12.69元的开盘价,股价堪称惨被“打回原形”。骆驼股份、怡亚通、神州信息、金发科技、*ST智慧等股价大跌公司也是多次补充质押。

还有财信发展公告控股股东补充质押了4次,最近的5月2日公告显示截至公告日,控股股东持有65637.9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9.65%;处于质押状态股份65612.23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总数的99.96%。

潘益兵表示,当然,无充足股份进行补充质押的股东如果不缺资金,可以办理股份质押式回购交易协议,提前回购消除风险。一旦资金紧张,就存在平仓风险。还有一个方法是通过停牌暂避风险,但市场如果一直弱势,复牌之后股价补跌可能性也不得不防。

大众证券报 记者 陈刚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