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证券>>

六暂停上市公司存退市风险 李大霄:监管层对退市态度更坚决

2017-05-19 13:43:22 财信网

深交所17日晚间的公告,意味着连续两年亏损且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的*ST新都,将成为今年退市第一股。2001年来的91家退市公司中,因为业绩连续亏损导致暂停上市并退市的公司占多数,目前*ST川化、*ST新梅、*ST常林、*ST昆机、*ST建峰、*ST钒钛等因连续三年亏损而遭暂停上市。

目前六公司连续亏损暂停上市

2001年,随着证监会发布《亏损公司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实施办法》,针对连续三年亏损上市公司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做出了具体规定,我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正式开始推行。

之后,证监会不断完善退市制度,尤其是上市公司不按照规定公开其财务状况或者对财务会计报告作虚假记载,可能误导投资者的,以及有重大违法行为等相继被纳入强制退市范围。

记者梳理发现,2001年来有91家公司退市,除了42家以私有化、吸收合并或证券置换而退市,其余49家因触及前述证监会规定而退市,其中连续三年亏损而暂停上市并退市的占绝大多数。已经退市的博元和正在退市阶段的欣泰电气等是为数不多的非业绩原因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还有多家因连续三年亏损而暂停或即将暂停上市公司。*ST新梅、*ST常林和*ST川化分别于去年4月8日、4月20日和5月10日起暂停上市。*ST建峰、*ST钒钛分别在今年5月23日、5月11日开始暂停上市,而*ST昆机则将于5月23日起暂停上市。

此外,*ST吉恩、*ST烯碳等也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不过,按照《亏损公司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实施办法》相关规定,公司暂停上市后,可以在四十五天内向证券交易所申请宽限期以延长暂停上市的期限,宽限期自暂停上市之日起为十二个月。同时,暂停上市公司在宽限期内第一个会计年度盈利的,年度报告公布后可向证监会提出恢复上市的申请。

恢复上市并不容易

这意味着,*ST新梅、*ST常林和*ST川化等3家公司如果2016年年度盈利,将有望恢复上市。不过,它们的恢复上市之路也不一定能够到达 “罗马”。

尽管这3家公司2016年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净资产等为正和营收高于1000万元,恢复上市申请也被交易所受理,但按照沪交易所规定,还需满足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未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否定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者保留意见;保荐机构经核查后发表明确意见,认为公司具备持续经营能力和认为公司具备健全的公司治理结构、运作规范、无重大内控缺陷;不存在《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形。

例如2015年5月21日暂停上市的*ST新都,2016年发布的2015年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净资产、营收满足条件后提交了恢复上市的申请。然而今年4月,审计机构向深交所出具了2015年度经调整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的说明,成为其恢复上市被否的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2月24日递交申请的*ST新梅,深交所在审核中对公司2016年扭亏的原因和以后的持续盈利能力提出质疑,目前公司已经收到并回复了深交所两次审核意见函。而且今年一季度公司业绩扭亏为盈,但营业收入同比下滑逾七成。

再如*ST川化5月5日递交申请,12日即收到深交所函要求补充相关材料,包括影响公司2016年损益相关事项及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等问题作出书面说明,并要求公司聘请的保荐机构及注册会计师就上述问题发表专项意见。*ST常林也在5月17日收到了上交所类似的意见函。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昨日接受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采访时称,“从去年欣泰电气到*ST新都被终止上市来看,A股市场不良公司的退市步伐出现加快,显示监管层态度更为坚决。”

李大霄进一步称,预计A股市场今年迈向国际化、法制化的步伐坚定不移,监管会更趋严格,投资者应该充分了解这一大趋势。这明确的折射出一个信号,就是拥抱价值蓝筹,远离黑五类。同时,他呼吁监管层继续加强投资者保护,并对投资者保护基金的运用做更多研究。

大众证券报 记者 陈刚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